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全国出版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征文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

为推动我国出版学学科发展、促进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为全国出版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在读博士生、硕士生、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兹定于7月2日至4日在武汉举办首届全国出版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主办,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数字传播与信息行为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出版发行研究所、武汉大学数字出版研究所、国家新闻出版署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出版科学》、《中国出版》、《编辑之友》、《出版发行研究》、《科技与出版》、《中国编辑》、《现代出版》、《出版广角》、《中国出版史研究》、《中国传媒报告》、《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排名不分先后)联合协办。

论坛将努力搭建一个开放的、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出一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创新成果,提高博士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会议期间除进行学术交流、专家点评外,还将邀请海内外出版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作专题报告,邀请出版领域国内知名期刊主编就论文写作与发表同与会者进行广泛交流。

一、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主题为:守正、创新、融合、发展

守正:出版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一代出版学人需夯实学科基础,牢记初心,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就新时代出版学研究的基础理论进行再探究。

创新:面向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要,贴合社会发展与行业需求,探索语义出版、新兴媒体、文化传播、出版营销、知识服务模式创新。

融合:开放视野,紧跟信息时代背景,依托社交媒体、流媒体、短视频等新兴媒介,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与出版产业的交叉融合,实现融合出版新发展。

发展:鼓励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就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学科全新增长点积极发声,各抒己见,深入交流,肩负起出版学科发展的未来。

二、征文选题

本届论坛面向全国出版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含2021年上半年毕业的硕博研究生)、青年学者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出版基础理论及研究方法创新

2.推进出版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3.面向“十四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出版产业升级

4.基于数字平台的新媒体、短视频、VR内容、社交应用与直播

5.出版融合、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研究

6.数字人文、数字文化与数字传播研究

7.数字文本、数字叙事与数字游戏研究

8.社交媒体情景下的阅读行为与心理研究

9.技术赋能视域下编辑与营销创新研究

10.大数据时代出版管理与出版法制研究

11.“新文科”背景下的出版专业建设与发展

12.国外出版现状观察与启示

13.出版史、书籍史与阅读史研究

三、征文要求

1、投稿形式

论文应具有创新性特别是原创性,要求数据准确、行文规范、见解独到,未在其他会议或刊物上公开发表。接受长文、短文、海报等3种稿件形式。

(1)长文:呈现完整研究,研究方法或结果有创新性,具有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能够引起出版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广泛兴趣,正文字数8000—10000字。

(2)短文:针对出版学科当前热点问题,观点新颖,研究设计具有创新性,研究报告、设计概述、阶段性结果展示均可,正文字数3000-4000字。

(3)海报:不限于研究,可以是设计、方案、案例、调查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展示,正文不超过2000字(粘贴海报尺寸待录用后另行告知)。

2、投稿方法

论文需以中文投稿,投稿邮箱为phdforum2021whu@126.com,论文邮件标题格式为:提交论文+论文标题+作者单位+作者姓名。

3、格式要求

投稿文件格式为.docx,需含中英文标题、摘要(300字为宜,无需背景介绍,提炼结构及观点,突出研究方法和创新点)、关键词(3—5个)、作者姓名(中英文)、指导教师、作者单位(含城市及邮编,需英文翻译)、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作者姓名、单位、研究方向等)、联系方式(姓名、单位、手机号和邮箱地址)。

4、参与方式

本次论坛不收会议费,为受邀作论文交流的一位博士生(或硕士生)提供与会期间的食宿(交通费自理),其他参会人员交通食宿自理。

四、审稿与评奖

本届论坛征文采用单盲审稿。审稿接收的长文、短文参加分组口头报告,优秀论文将推荐至国内知名出版传播类刊物发表。接收的海报论文参加海报展示。

论坛设最佳长文奖、最佳短文奖、最佳海报奖各1名,最佳长文提名奖、最佳短文提名奖、最佳海报提名奖各3名,给予相应证书及奖励。

五、重要日期

论坛征文截止日期:2021年6月10日

审稿结果告知日期:2021年6月22日

论坛报到日期:2021年7月2日

论坛举办日期:2021年7月3日-4日

六、咨询方式

咨询邮箱:phdforum_org@163.com

联系人:赵靓老师、张晋朝老师

首届全国出版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组委会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