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案例设计大赛的通知(第一轮)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

各相关高校院系: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教育部等《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等精神,深入推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经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研究,决定面向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相关专业教师,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案例设计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

承办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二、大赛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图情血脉

三、参赛对象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相关专业教师

四、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4月下旬(根据疫情情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五、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一)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采取教案展示形式,由参赛教师自选主讲课程中某一章节的教学内容,结合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特色,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有效融合、教育教学过程中拟采取的方法、预期达成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教案设计。

2.决赛阶段,采取现场说课形式,说课节段为初赛所选教学内容中的一节课,从说教材和教学内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等三个环节进行说课展示,限时15分钟。

教案设计和现场说课,要突出显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专业技能知识和专业素养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二)比赛流程及奖项设置

1.各院校推荐不超过2名教师参加初赛,于规定日期前将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和课程教案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请以“学校-姓名-说课比赛报名”形式命名。

2.初赛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组织专家根据说课比赛评分标准(初赛阶段)(见附件2)进行评选,评出若干优秀教案,并由相应主讲教师参加决赛。

3.决赛由承办单位组织抽签确定现场说课顺序。评委根据说课比赛评分标准(决赛阶段)(见附件2)进行现场独立打分,根据分数排名颁发相应奖项。

(三)日程安排

参赛报名与教案提交:2022年1月-3月10日

初赛教案评审:2022年3月11日-3月31日

决赛入围名单公布:2022年4月1日

决赛时间:本次会议召开期间(另行通知)

六、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

(一)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依托各兄弟院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总结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教学案例,融入思政内容,完成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书并进行展示。选题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要求如下:

1.选题结合竞赛主题和专业课程自行拟定,案例设计书的撰写应聚焦于具体、明确的理论或实践问题,以小见大;

2.作品形式为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书,内容应具备学术性、真实性、严谨性,实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观教学问题或事实;

3.选题需具备创新性,观点明确,论述充分,逻辑严谨,用词规范,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作品应符合写作与伦理规范,引文须注明出处,严禁抄袭;

5.作品应确保结构完整,必要的数据材料应以附录形式提交,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应符合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

6.正文字数建议3000-5000字。

(二)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初赛与决赛两轮评选。

初赛阶段,选手将参赛报名表(见附件3)及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书电子版提交至指定邮箱;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组织评委采用通讯评审的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根据分数排名确定晋级决赛的选手名单。

决赛阶段,由承办单位组织抽签确定选手现场展示和答辩顺序,评委依据选手现场表现进行评分,根据分数排名颁发相应奖项。

(三)日程安排

参赛报名与案例设计书提交:2022年1月-3月10日

初赛案例设计书评审:2022年3月11日-3月31日

决赛入围名单公布:2022年4月1日

决赛案例设计书定稿及提交:2022年4月2日-4月20日

决赛时间:本次会议召开期间(另行通知)

七、其他说明

(一)参赛选手提交报名表,则视其认可本次竞赛的赛程和赛制。参赛选手需严格遵守竞赛组织单位制定的规则及比赛要求,尊重评委,尊重对手。

(二)参赛课程教案、案例设计书须为原创,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涉及的数据、信息和材料均真实、准确、合法及有效,不侵犯任何他人的合法权益。凡参赛作品涉嫌抄袭等学术不端及知识产权问题,经组委会发现将取消比赛资格。

(三)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不得将参赛作品进行二次投稿或在其他公开场合发表。

(四)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选手所有。竞赛组织单位对入围初赛的作品拥有包括但不限于汇编出版、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合理使用权利。

(五)竞赛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赛事全部解释权以及最终确认权。

八、联系方式

思政说课比赛、案例设计大赛报名表及教案提交邮箱:

liskcsz@163.com

联系人:谢小双

电话:027-68752650

特此通知


附件1: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2: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评分标准

    3: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