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信息(3月16日)

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

题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及结项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时间: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文理学部信息管理学院205

报告人: 黄长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黄长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先后在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和院文献信息中心工作,曾任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1985-2000)、主任、院图书馆馆长(2000-2006)、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人文科学理事会副主席(1996-2000)、中国社科院翻译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第1-6届)等。1994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现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规划评审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荣誉理事长等。曾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委托项目,中国社科院重大、重点项目、院长委托项目及部委委托项目等。 著有(含合著)《中国图书情报网络化研究》(专著及研究报告)、《网络环境下图书情报学科与实践的发展趋势》、《各国语言手册》等,是10卷本《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主要译者和审校者之一。出版专著及主编图书10余种,发表论文200余篇(含用英、法文在国外学术期刊或论文集中发表的20余篇)。

报告内容:黄长著研究员从国家社科基金设立以来一直参加评审工作,从外国语言文学到图书馆学情报学,而且长期担任图书馆学情报学学科的召集人。在多年参加通讯评审和会评的工作中,从自己主持各类项目的实践中,他总结了项目申请和结项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报告将涵盖科学研究的全流程,从研究选题的确定到研究框架的制定,从文献调研到论证,从申请成功后的研究过程到最终成果的完成,并结合他个人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他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