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习园地

发布时间:2003-11-10浏览次数:

学校和我院一直都很重视学风建设,为培养同学们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潜心研究、厚积薄发的学术精神,希望通过开展一定科研活动和制定一些相关的制度来督促和引导大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各学院、学院各班级乃至各寝室里都建立起良好的学风。

本学年学校、学院在学风方面主要精神有:

一:鼓励科研 注重实践 倡导优良学风

包括上学期的科研立项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的科研及实践人数在全校名列前茅,充分体现了我院同学的科研积极性和我院学风的优良性。

二:加强学风建设 培养高素质人才

这是我院为响应校庆110周年“聚焦校友,弘扬学术”的主题,遏制我院同学中出现的部分人学学风散漫的情况,呼应广大同学的呼声,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氛围,帮助我院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及学习习惯而提出的一个文件。

根据学校和我院的工作,学院和学习部拟定和颁布了配合学风建设精神的若干具体措施:

⒈学风监督

本学期学习部把学风建设工作做了一次调整和完善,拟定开展以下几项措施,利用综合手段来监督学风。内容如下:

①出勤率考察

每周对各班课率进行一次以上的抽查,采取签到方式以杜绝代人答到现象的出现。凡旷课同学记违纪一次,累计三次迟到者记违纪一次。

②寝室学风检查

每周日到周四晚7:00到9:30为晚自习时间,在寝室不能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并自觉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和开音响)。届时将由学习部主要干部领队进行不作通知的不定期组织抽查,对在此期间留在寝室上网、打游戏、打扑克等与学习无关活动的同学,记违纪一次。每天中午12:30至1:30为午休时间,每晚23:30之后为休息时间,在此时间段内寝室应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和开音响)。

③学委例会

会上主要是以学委为桥梁,针对目前各年级同学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做相应的指导。同时会议可以安排发布近期有关学习方面的各种资讯。另外可以在会上就当前各班学习状况进行分析讨论。每月一次,若有需要可以适当增加。各班学委与会结果直接与学风优秀班级的评定挂钩;会后要求学委必须在班上开会(时间可以借助班会或团会时间),传达并发挥会议内容,真正地起到指导同学学习的目的。

④任课老师对班级学风的调查

在12月上旬学习部将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各年级各班各个任课老师分发调查问卷,通过问卷信息统计来说明问题,使学风评定的角度多元化。

⑤学风良好班级评比

12月下旬,将在大一、大二、大三各个班级开展学风评比

另外,建议各班相应制定班级相应学风建设制度,并结合奖学金评比制度及班内推优制度制定

附 :奖惩措施具体内容

1. 凡记违纪一次,记院内通报批评一次,张榜公布。

2. 凡记违纪两次,记院内通报批评一次,张榜公布、将相关情况通报导师并由相关老师单独对其进行教育。

3. 凡记违纪三次的同学,给予校内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奖学金评比资格和年度各种推优资格。

4. 每寝室出现违纪三次以上的同学,取消该寝室年度评优资格。

5. 每班出现违纪三次以上同学三人以上,取消该班级年度一切评优资格。

6. 对于学风优秀的寝室给予寝室集体通报表扬。

7. 对于学风优秀的班级给予班级集体通报表扬,并在红旗班级体评比中适当加分。

8. 对于班级学风建设制度完善,执行有利的班级将给予班级集体奖励。

大学时代是宝贵的黄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在这座象牙塔里汲取各种知识,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学风建设的宗旨就是帮助大家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在学院及学生会的学风监督工作中,希望全院同学能给予我们支持,并提出良好的建议。让我们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