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置顶】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院友们、朋友们: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向爱岗敬业、辛勤育人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同学们,向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教职工,向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院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全体武大信管人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18年,是党建工作扎实有力的一年。我们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信息管理科学系党支部,作为武汉大学唯一基层党组织,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018年,是学科发展稳步推进的一年。“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传统优势学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各二级学科持续向好,电子商务、数字出版、数据科学和保密管理等新兴学科强势崛起。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成立;自主设置的交叉学科“数据科学”进入硕士、博士招生专业目录;首届保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成功举办“珞珈大数据论坛”、“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2018)”、“第八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论坛”、“商务数据分析研究生暑期学校”,学科外延进一步拓展,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年,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学院师资队伍规模稳中有升,引进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外籍青年教师1名。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快速提升,3人晋升教授、3人晋升副教授和副研究员。12名教师获得各类人才称号和奖励。

2018年,是科研工作发展良好的一年。全年完成科研项目经费1673万元,连续7年超额完成学校下达任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项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3项,横向项目30多项。高水平期刊论文数量再创新高,其中,SSCI/SCI索引论文66篇,包括Top5论文4篇、Top10论文7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2项,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被省部级以上政府采纳资政建议8项。

2018年,是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的一年。新增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特等奖3项(全校共6项)、一等奖10项,获批武汉大学2018年核心类规划教材建设项目4种。1名教师受邀担任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专家,1名教师获第一届“查全性教授1977纪念奖”, 1名教师荣获第三届“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校长奖”,1名教师荣获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学生发表学术论文、获高等级研究生奖学金数量再创新高,创新创业成绩亮点突出,荣获国际管理学征文大赛(Global Peter Drucker Challenge)学生组第9名(该赛事举办8年以来首位中国学生获奖)、“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互联网+”专项赛全国铜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我院师生用拼搏的精神书写最美的青春。

2018年,是国际交流精彩纷呈的一年。学院在全球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提出的遴选全球图书情报学核心期刊列表的建议受联盟高度认可,并委托学院牵头开展此项研究。成功举办“第六届智慧健康国际学术会议”,成功获得全球数字图书馆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JCDL2020)主办权。学院国际交流频密,先后邀请和接待数十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访问讲学,同时派出数十人次师生赴海外参加学术会议、学术研究或访学,我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2018年,是社会服务成效显著的一年。我们积极参与国家保密局和全国保密系统、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地方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国家档案局和地方档案部门、中国图书馆学会等系统和部门的人才培养工作。本年度我们共计承接以上系统各级各类培训班50期,培养各层次学员3000余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湖北省委依托我院建设的湖北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湖北省保密人才培养战略。

2018年,是办学条件稳步提升的一年。学院图书分馆、实验中心和期刊中心建设成绩喜人,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图书分馆的教师专藏、文华专藏和保密专藏建设初步完成,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不断提升;实验中心的高水平完成技术升级改造,并再次入围教育部改善办学条件实验修购2019年专项,计划经费400余万元;学院4种学术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不断提升,各项技术指标均有显著进步,其中三种中文期刊均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收录。学院投入专项资金对全部系教研室、图书分馆、部分教师科研用房全面改造,对学院内安保进行升级,对周边停车场进行扩建,学院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信管人不断开拓创造、务实创业、引领创新的结果,是广大院友、社会各界朋友们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向大家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19年,是我们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初期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凝心聚力攀学科高峰,建高端队伍,育精英人才,做顶尖科研,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中抒写出浓墨重彩的“信管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