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信息(4月25日)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医生驱动的在线医疗社区在慢性病管理中的影响:来自两个自然实验的证据

主讲人:刘笑笑

时间:2019425日(周四)下午1430

地点: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5会议室

主持人:安璐 教授

主讲人介绍:

刘笑笑,博士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过研究助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健康,包括社交媒体和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影响。论文已经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MIS Quarterly (UTD 24)接收,其他论文发表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JMIR Medical Informatics。多篇论文发表在ICISHICSSAMCIS等信息系统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上。

内容介绍:

本研究检验了医生驱动的在线医疗社区(一种能够同时支持医生和患者参与的社交媒体应用)在慢性病管理中的作用。具体而言,我们从理论上假设医生驱动的在线医疗社区中,医生参与和患者参与的相互影响,以及医生参与和患者参与对患者健康福祉和医患关系的影响。通过使用两个能够分别引起医生参与和患者参与外生变化的事件,我们能够得到医生驱动的在线医疗社区中医生参与和患者参与的因果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糖尿病和抑郁症疾病中,医生的参与能够显著地促进患者的参与,但是患者的参与只能够在抑郁症疾病中促进医生的参与。尽管医生的参与和患者的参与都能够显著地提升患者的健康福祉和改善医患关系,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影响有着一些不同之处。这些研究结果对慢性病自我管理和医疗政策制定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