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

一、会议宗旨

为促进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与大陆图书资讯学院系、图书馆界自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酝酿和共同发起“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从1993年起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1993)、北京大学(1994)、武汉大学(1997)、中山大学(1998)、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2000)、黑龙江省图书馆(2002)、大连理工大学(2004)、中山大学(2006)、武汉大学(2008)、南京大学(2010)、淡江大学(2012)、南开大学(2014)、华中师范大学(2016)和南京理工大学(2018)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会议在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界已形成品牌效应。

中国的图书资讯学教育诞生于1920年的武昌文华大学文华图书科,即今天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前身。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图书资讯学教育同宗同源,各具特色。在中国图书资讯学教育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界交流,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20年7月3-5日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为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同仁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汇聚两岸学人的智慧和力量,总结图书资讯学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探讨智慧环境下图书资讯学的未来方向。

二、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

政治大学图书资讯与档案学研究所

三、会议日期

2020年7月3-5日(7月3日报到,7月4-5日开会)

四、会议地点

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

五、学术活动

1.海峡两岸知名专家主旨报告

2.优秀论文作者大会报告

3.分组论文讨论和交流

4.图书资讯学院长(系主任/所长)圆桌会议

六、征文主题

智慧时代的图书资讯学:守正、创新、转型

会议征文将围绕下述分主题进行(包括但不限于):


1.智慧时代图书资讯学的理论探索

图书资讯学理论基础

图书资讯学基本原理

图书资讯学研究范式

图书资讯学学科体系

图书资讯学研究方法

图书资讯学历史与未来

2.智慧时代图书资讯学的技术创新

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

知识组织与知识管理

数字人文技术与方法

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

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

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平台

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

3.智慧时代图书资讯学的实践转型

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图书馆智慧服务

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

信息素养教育及其拓展

全民阅读与图书馆阅读推广

图书馆智库服务

图书馆出版服务

图书馆健康信息服务

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重组

图书馆跨界合作

图书资讯政策与法治

用户信息行为分析与用户画像

4.智慧时代图书资讯学教育变革

百年中国图书资讯学教育的发展历程

图书资讯学课程体系

图书资讯学教学方法

图书资讯学实践教学

图书资讯学招生与就业

数据科学教育的发展及影响


七、征文重要日期

为便于会议组织工作开展,本次会议征文的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论文文摘投稿截止日期:2020年3月25日

论文全文投稿截止日期:2020年5月15日

论文审稿结果通知日期:2020年5月31日

八、投稿事宜

1.著作权声明: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且未曾刊登(或正投稿)于国内外刊物,亦未于网络上公开传播,并保证无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损学术伦理的情况。

2.论文格式:大陆学者投稿论文需以Word格式编排,应包含论文题目与内容、作者姓名、单位、职称、地址、E-mail、联系电话。具体格式请以《图书情报知识》的“投稿须知及格式规范”(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column/column192.shtml)为标准。

3.投稿方式:大陆学者请投稿至 whulis2020@163.com。台湾学者投稿由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负责征集,请投稿至marilymwang@gmail.com(主旨:2020年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投稿)。

4.会议将邀请专家针对投稿论文进行严格评审、择优录用。优秀论文将推荐至《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与情报》、《情报资料工作》、《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信息资源管理学报》等期刊(排名不分先后)发表。

5.录用论文将按照主题组织讨论交流,每一篇被录用论文至少有一个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并就论文内容进行交流报告。

九、联系方式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如花邮箱:rhhuang@whu.edu.cn电话:027-68752657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钢邮箱:koutian1234@163.com电话:18986224096

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政治大学图书资讯与档案学研究所王梅玲

邮箱:marilymwang@gmail.com电话:02-29393091转6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