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主权安全建设体系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

(通讯员:田文芳、段文娇,摄影:郭潇凡)5月6日下午,由我院图书馆学系主任、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冉从敬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主权安全建设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院205举行,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处副处长吴楚云主持会议。

说明: 2线上线下合照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有: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冯晓青教授,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教授,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校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我院院长陆伟教授,副院长吴江教授、王晓光教授、周力虹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我院李纲教授,中心副主任、我院夏义堃教授,校图书馆副馆长、我院黄如花教授。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子项目负责人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王少辉副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辉教授,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李晨亮副教授。

院党委书记付兴荣致辞。他对冉从敬教授团队在数据主权与数据安全治理领域研究取得的成果以及本项目研究的前瞻性、创新性以及现实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将从全力支持团队的研究工作,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保障项目组成员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本项目。他希望项目组成员依托本项目,力争在数据主权研究领域取得系统性、标志性成果。

说明: 3付兴荣

冉从敬作主旨汇报。他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已有研究基础、本项目研究设想、拟形成的成果等4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表示,本项目研究将遵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研究范式,总体思路是首先提出大数据主权安全保障迫在眉睫的问题,其次对问题本身展开分析,总结国际大数据主权安全保障模式,最后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说明: 冉从敬

5个子项目负责人分别就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设想、拟形成的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们表示,将按照项目需求调研、理论体系构建、保障体系设计的逻辑思路,开展大数据主权安全建设体系研究。

说明: 9de4d352e88cd44cb162187ec0ea897

与会评议专家认为,项目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学科价值和实践意义,各子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清楚,研究目标清晰,研究方法明确,技术路线有较强的可行性。专家建议,要加强多主体、多领域合作,发挥集合效应,在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方面形成有全国影响力的智库,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资政建议,在推进国家现实需求方面做出贡献。

说明: 1feb298eea20b0c61601bb90076c460

专家组组长肖冬梅作开题报告会总结。她建议,项目组要开阔视野并关注重大核心问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等核心概念的界定方面加强理论的构建;要注重成果的落地,真正挖掘“数据主权”价值,产出具有显示度的应用成果,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