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知识实体提取与文本挖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

通讯员:叶均玲)6月16日晚,由学院主办,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DIM)编辑部承办的“大数据时代知识实体提取与文本挖掘线上研讨会——DIM期刊论文作者解读”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并在学术志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活动持续近3个小时,参与人数超1300人。报告嘉宾和参会师生讨论热烈,活动现场气氛融洽活跃。

undefined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健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化柏林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忆金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章成志教授受邀作论文报告。DIM执行副主编、沈校亮教授主持研讨会。

沈校亮向受邀作论文报告的嘉宾表示感谢,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DIM于2017年创刊,由爱思唯尔出版社出版。目前,期刊已被Scopus数据库、FMS高质量国际期刊列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AMI英文期刊列表等收录。沈校亮表示,期刊论文作者解读活动旨在拉近DIM优秀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通过讲述论文背后的故事,分享研究前沿,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及学科发展。

受邀嘉宾向观众介绍了他们近期发表在DIM期刊上的论文,并分享了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徐健以“基于实体计量的生物医学热点变化趋势与基金资助关系”为主题,详细阐述了生物实体与其受资助之间的关系。他的研究揭示了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学科趋势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之间存在的关系,同时他还分享了使用多个关联维度的PKG数据集。

化柏林的报告主题是“科技文本中实体抽取的方法”。他针对科技文本实体抽取问题,提出基于句型和词性序列的无监督方法,研究工作不仅在方法上进行创新,也很好地结合了业界的实际需要。

陈忆金基于“智慧政务”中公众留言主题自动分类问题,提出了融合注意力机制的双向长短期记忆(Bi-LSTM)网络模型,并将这一模型应用到电子政务文本分类场景中,实现了公众留言主题的自动分类。

章成志以“学术论文篇章结构自动识别与应用研究”为主题,系统回顾了学术论文篇章结构识别的相关研究,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篇章结构的语料标注、自动分类、信息应用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沈校亮对本次线上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据悉,此次DIM作者解读的论文原文和回放视频可通过DIM公众号(公众号:DIM数据与信息管理)、DIM读者交流群等渠道获得。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