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珞珈信管城设交叉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

通讯员沈校亮)6月23日下午,由我院和城市设计学院共同主办、主题为“城乡融合的数实融合空间”的首届珞珈信管城设交叉论坛在城市设计学院举行。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志刚教授、城市规划系主任牛强教授、设计系主任邓俊副教授、建筑学系徐腾特聘副研究员,我院院长陆伟教授、副院长吴江教授、信息管理科学系姜婷婷教授、出版科学系翁子扬副教授出席,我院信息管理科学系沈校亮教授和城市设计学院设计系谢梦云讲师主持论坛。

陆伟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两院的交叉学科合作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次共同举办交叉论坛,是上次双方会谈后的重要成果。本次论坛不仅体现了“城乡融合”和“数实融合”,也代表两院的“交叉学科融合”。希望通过论坛进行思维碰撞,对两院的学科发展以及城乡融合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志刚对各位领导、专家与会表示欢迎。他指出,珞珈信管城设交叉论坛是两院战略合作协议和方案推进的具体落实,本次交叉论坛作为以两院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重要活动,以“城乡融合的数实融合空间”为话题,对“线上线下”“数实融合”等主题的探讨是当前非常新颖且具有创新性的话题,契合当下各学科的发展动向,符合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诉求,期待交叉对谈取得良好成果。

在学者对谈环节,吴江作首个主题分享。从“三元空间”视角出发,他认为,城乡融合将依赖于信息物理社会系统,融合了信息空间、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信息,来实现人类对自然的交互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和改造。元宇宙不仅可以创造“大成智慧”,在数实融合空间中缔造新的人类文明,还可以通过虚实融合、打破时空隔阂的城乡数字空间,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对谈人牛强认为,对元宇宙的概念和构想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框架,三大空间的划分不仅能够帮助解决城乡空间的技术问题,同时还可以将“智慧”融入城乡空间规划与管理。

牛强的主题分享从线上线下赋能城乡融合发展出发,指出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的优势互补、高度协同,有助于实现虚实融合,达到供需匹配。“线上线下”的意义在于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为解决环境质量差和发展机遇与市场门槛低等城乡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有助于城乡生活品质的均等化提升。他还通过餐饮、网约车、社交和移动办公等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展示了目前“线上线下”赋能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

对谈人翁子扬指出,该研究非常有趣,数据量越大,越有可能看到一些新的研究结果。可以结合新的样本、更大的数据继续展开研究。

翁子扬在主题分享中,介绍了对中国古代农学知识演化的研究。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他梳理了古代农书农学中人文历史语义的图像资源,并进行了农书分布于知识演化场景的数据基建工作。此外,他还进一步将古籍文献、档案影像与GIS技术平台相结合,实现农地时空数字化,并以舆图信息的智能识别和自有GIS标注系统赋能古农书在地分布研究。

对谈人徐腾指出,该研究非常有想法,也很有实践意义,历史书籍编写结合图像非常实在和易懂。关于历史建筑的复原,地理信息复原相对容易,而建筑的细节复原则较为复杂。

徐腾的主题分享从“问题-方法-数据-分析-解释”的一般科学研究路径,提出了WXBD技术平台架构设想。通过深度学习历史文献、影像等资料,复原历史人物的形象和人格,以历史时间线重现重要历史时刻,利用云端处理器构建“数字孪生”场景数据模型,实现沉浸式观察和体验历史故事。他还详细介绍了关于WXBD技术应用场景的设想。

对谈人姜婷婷指出,这个分享非常有趣,WXBD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引起用户的兴趣点,能够让年轻人不仅从中获取娱乐,同时也能从中学到一些知识,从而实现文化的传承。

从以人为本的视角,姜婷婷在主题分享中介绍了“人-记忆-技术”三位一体的数字记忆理论框架,以及面向人智交互的数字记忆发展趋势。此外,“用户体验度量方法体系”能够利用计算机软件工具和心理学、神经生物学的观测手段与设备,对实时交互过程中的用户行为与心理进行准确量化。通过行为追踪技术、心理测量技术和生理测量技术,实现全方位的用户观测技术,从而构建“记忆花园”。

对谈人邓俊指出,关于数字记忆的理论和构想非常具有启发性。数字记忆包括个人和公共记忆,报告中的多感官交互与个人和公共数字记忆均有关联。

邓俊在主题分享中指出,“设计师”从最初的“生产关系协调者”已发展成为“服务提供者”。他认为,设计师不仅应具有创新、合理、可行和以人为本四种责任,同时也要有“生态责任”。通过学校工学部主教历史记忆留存的案例,他实现了消逝的历史文化记忆的留存。通过对“汉水”品牌设计案例和武汉城市井盖设计案例的详细介绍,他展示了其团队如何挖掘城市文化的过程以及取得的一些成果。

对谈人吴江指出,艺术和技术具有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为设计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艺术和技术也通过设计实现了有机统一和高度融合。

沈校亮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交叉论坛不仅是两院青年学者思想的精彩碰撞,也是对武汉大学文理交融优良学术传统的生动诠释。期待两院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并期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研究成果落地。论坛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