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静涵)6月23日,由武汉大学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我院徐丽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评议专家有: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教授,浙江大学数字出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洁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教授,《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社长李建红。

我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主持开幕式。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我院院长陆伟教授致辞。徐丽芳作项目整体报告。她指出,作为下一代媒介的虚拟现实将引出全新的信息、知识、情感和意义交流、传播及共享方式,推动人类进入“后符号传播”时代。该项目将致力于构建虚拟现实媒介叙事(Virtual Reality Media Narrative,VRMN)的核心概念框架和基础理论,从叙事文本创作与生成、技术规范与标准、用户互动与反馈等维度探讨VRMN在方法论和实践层面的可行性,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中国虚拟现实媒介叙事体系,为积累中国叙事资源、提升国家在未来媒介叙事中的地位作出贡献。

我院方卿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周荣庭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丁立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刘锦宏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与数字传播系张新新教授等5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子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难点和研究计划等进行了简要汇报。他们表示,本项目将以虚拟现实媒介叙事活动为研究对象,通过科学调查和研究,厘清VRMN相关概念、本质及其影响,分析VRMN内容创作与生成机制,梳理用户反馈和互动机制,探讨技术和规范对上述机制的支持作用,最后提出中国VRMN体系的构建对策,以贯彻落实“用中国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一目标。我院出版科学系副主任徐雷副教授主持课题组报告环节。

出版科学系主任许洁教授主持专家点评环节。与会专家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项目总体规划和子课题设计目标明确、逻辑清晰。后续项目研究可进一步借鉴丰富的媒介、叙事理论资源,厘清不同媒介及其叙事模式的形成动因、矛盾等,构建扎实的VRMN基础理论体系;立足“科技服务于人,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成果的实践转化和可应用性,从行业发展角度为管理部门提供智慧支持;突出“中国特色”,切实服务于用先进技术、手段在数字空间讲好中国故事的现实需求。

陈传夫作开题报告会总结。他对项目选题价值和研究框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组未来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期望。一是要凝练问题,聚焦主题,有重点地实施项目研究工作,争取产出标志性、高水准、有显示度的学术成果,为国家、行业的相关重大决策提供支撑;二是要突出文化内涵,把中国的价值观、传统文化等作为重要因素融入项目研究,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理论体系;三是关注现实需求,力争项目研究对准出版领域、文化行业的真实需求,与时俱进,提升项目的工程价值与研究成果的可应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