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电子商务博士生学术论坛纵论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任衔、刘一媛)6月25日,由我院和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主办的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首届全国电子商务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我院院长陆伟教授、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系张李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期待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通过论坛交流促进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并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副院长吴江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专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樊卫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应邀作线上分享。

柴跃廷作题为“关于新一代电子商务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电子商务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推动力。企业、机构、个人一方面要追求独立自主的数字化形态与形象,另一方面要追求无缝融入数字化生态体系。新时代电商的发展趋势是全息化行为主体和客体、个性化门户、可信互联、点对点智能交易。

王刊良的分享围绕“利用反馈助推居民节电行为”展开。他提出,借鉴社会价值取向理论,构建一组新颖的用户绩效反馈消息框架,分别与合作、个人主义、竞争相匹配。该研究在公共产品提供的场景下经常用到的利他-自我二分法增加了竞争这一新颖元素,从而对消息框架的文献有所贡献。

樊卫国着重分析了“商家口碑如何影响产品评论”。他利用eBay电商平台政策改变带来的近似实验场景,分别考察产品评论、卖家声誉这2个电子口碑营销系统的影响及其交互效应。他的研究结论可为卖家和平台提供有意义的建议与指导。

陈进在报告中重点解析了国家电子商务工程。他介绍了国家电商经济示范工程,讲述了电商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包括电商经济的国际化发展能力、电商经济的全产业链发展趋势、电商带来的数据治理问题、电子商务学理论体系。他还对电商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

樊博探讨了数字治理的研究方法与范式。他介绍了数字治理的研究选题、理论构建及研究方法。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定性研究、定量研究、仿真研究、大数据研究。从无缝隙服务、大数据决策角度,他介绍了数字治理的内容范式。

在优秀论文展示与交流论坛环节,四个分会场进行了32篇论文进行了展示与交流。一、三会场的论文分享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电子商务新模式、新政策、新发展”。武汉理工大学陈冬林教授、我院曾子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朱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作论文点评,我院龚艺巍教授、严炜炜副教授主持。

二、四会场的论文分享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电子商务新技术、新理论、新服务”。我院龚艺巍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蒋国银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余传明教授、湖南大学周忠宝教授作论文点评,我院王楠副教授、胡忠义副教授主持。

经评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雨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颖,中山大学陈明红、连晓丽,我院孙守强的4篇论文获得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南京财经大学大学邓博华等10位作者的论文获得二等奖。李雨阳的论文《数字经济如何差异化加深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以中国25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为例,发现数字经济对全球价值链参与度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并根据研究结论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陈颖的论文《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的情感扩散特征量化分析》,研究了疫情期间大规模社交数据中识别用户情感的传播过程,分析了不同情感之间的动态变化。陈明红、连晓丽的论文《弹幕视角下健康视频信息需求主体特征及其对视频播放的影响研究》通过分析健康视频弹幕文本,获取弹幕主题,研究了健康视频信息需求主题与视频播放行为的组态路径关系。孙守强的论文A Vision Transformers Based Interactive Mobile Visual Search Model For Chinese Murals解决了移动视觉搜索中视觉表示、语义鸿沟、交互性差的问题。

论坛最后,我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孙永强教授为获得优秀论文一、二等奖的作者颁奖。王晓光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达了与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今后继续交流探讨的期盼,希望合力开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