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2年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

通讯员梁少博)7月12日至13日,由我院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生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图书馆学情报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围绕“不确定数字环境下的智能信息服务”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22名优秀博士生进行报告交流。报告主题新颖、内容前沿、方法科学,充分展示了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的学子风采。期间还召开了图书情报学术期刊沙龙,吸引了多家学术期刊主编、专家学者等探讨如何提升中国科技期刊知识服务能力。论坛同时在线参会人数近400人,大家通过不同学术背景下各种观点和思想的碰撞,积极拓宽学术思路与科研领域,激发理论创新激情,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达了对青年人才发展的高度关注,殷切希望青年学子立志高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研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回顾了图情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图情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要肩负起推动学科发展和服务社会的双重使命。我院院长陆伟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向学界、业界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肯定了我国图情学科青年学子的朝气和潜力,鼓励青年学子砥砺奋斗,把科研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我院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博士生报告交流环节,论坛共设有六个分会场。在一分会场,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代表围绕高校图书馆的职能角色、我国开放获取政策构建等话题展开交流。北京大学张久珍教授、郑州大学臧国全教授、我院周力虹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我院吴钢副教授主持。

在二分会场,来自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代表针对医学信息传播、健康信息行为等话题进行了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周晓英教授、南京大学裴雷教授、我院陆泉教授作了点评。我院毛进副教授主持。

在三分会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湘潭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代表就知识组织、学术评价体系的应用、图书馆学学科理论与图书馆学科形象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华中师范大学李玉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黄水清教授、我院杨思洛教授进行点评。我院黄颖副教授主持。

在四分会场,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代表围绕学术团队绩效评估、决策任务中的信息迷雾、学术文献的语义处理、文本分类等主题展开交流。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研究员、中山大学张靖教授、我院安璐教授作点评。我院张帆副研究员主持。

在五分会场,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代表围绕情报学学科发展态势、科技创新探测、专利预测、信息流行病的成因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吉林大学马捷教授、南开大学王芳教授、我院孙永强教授作点评。我院黄永副教授主持。

在六分会场,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代表围绕图书馆文献保障、基层图书馆建设、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信息资源供给机制等主题进行交流。华东师范大学段宇峰教授、湘潭大学龚蛟腾教授、我院冉从敬教授给予点评。我院梁少博讲师主持。

图书情报学术期刊沙龙包括国内图情学科英文期刊介绍、优秀审稿人经验分享以及优秀作者经验分享等三个部分。在国内图情学科英文期刊介绍环节,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副主编沈哲思介绍了该刊的创刊、发展、受助情况,以及期刊的收稿类型等。Data Intelligence编委顾东晓介绍了该刊的收录情况,并分享了该刊定期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是我院主办的英文期刊,副主编沈校亮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编委组成、作者分布、投审稿流程、收稿类型和专题组稿等,提出了“共建学术共同体、开拓发展新格局”的办刊构想。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教授、中山大学肖鹏副教授作为优秀审稿人代表,提出了如何应对学术期刊审稿意见的建议。北京大学刘畅副教授、南开大学樊振佳副教授作为优秀作者代表,向与会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如何更科学、合理地进行投稿。我院期刊中心主任宋恩梅主持沙龙。

闭幕式上,我院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向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与学界同仁为促进图书馆学、情报学博士生在科学研究、资政服务、科创竞赛和系统研发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我院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陆泉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