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汉副教授在健康信息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

通讯员钱宇星)近日,图书馆与信息科学领域顶刊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第75期发表我院副教授郑汉作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论文“Exploring developmental trajectory of cyberchondria over time: A three-wave panel study”(《探讨网络疑病症随时间变化的发展轨迹:三轮纵向数据的研究》)。合作者是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Kim Hye Kyung副教授,Joanna Sin Sei Ching副教授以及Theng Yin Leng讲席教授。

该研究主题聚焦于网络疑病症(cyberchondria)。网络疑病症是指个体由于在网上重复搜索与疾病和健康相关信息而使得其焦虑水平增加的症状。疑病的心理状态会导致工作和学习能力下降,甚至日常生活受到影响。近年来,网络疑病症现象受到学者和健康专家的广泛关注。尽管之前研究发现了一系列影响网络疑病症的心理因素,例如健康焦虑、无法忍受不确定性、认知偏向等;然而很少有研究探索网络疑病症随着时间变化的发展轨迹;而该问题对于深入分析网络疑病症的进程非常重要。郑汉的研究基于风险信息寻求与加工模型(risk information seeking and processing model)以及网络疑病症混合模型(the hybrid model of cyberchondria),探究了健康焦虑、信息不足、网络健康信息搜索以及网络疑病症的之间关系。

该研究设计思路巧妙,研究者们在不同的时间采用三轮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并检测研究中所提出的假设。通过使用交叉滞后模型分析发现第一轮的健康焦虑对于第二轮的信息不足有交叉滞后影响。此外,第一轮的信息不足增加了第二轮的网络健康信息搜索,从而导致了第三轮的网络疑病症。在各个时间点,健康焦虑、信息不足以及网络健康信息搜索都与网络疑病症正相关。该研究整体上勾勒出网络疑病症形成过程中所包含的动态与错综复杂的关系,进而为这一新兴研究领域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上的见解。

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主要发表关于数字技术对社会、经济、地理、政治和文化影响的创新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学术论文。该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9.14,在图书馆与信息科学领域的84本期刊中排名第4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ele.2022.1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