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信息可视化工作坊第二期“领域专家大讲坛”云端开讲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

通讯员何善平、肖宇凡)11月26日至27日,由我院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武汉大学科教管理与评价中心和我院图书馆学系联合承办的第二期“信息可视化工作坊”之“领域专家大讲坛”在云端成功举办。

本期活动主题为“CiteSpace科技文本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由中国科学院李杰副研究员主讲。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等430余所机构的1600余人报名,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5000人次。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出席并致辞,杨思洛教授、张琳教授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开幕式上,陆伟强调了信息可视化在数智时代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学院发起“信息可视化工作坊”的愿景,期待将其打造成一个学界同仁和学子共同学习、相互切磋、有影响力的公益交流平台。杨思洛对“信息可视化工作坊”系列讲座并对本期工作坊的相关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李杰26日分享的主要内容为CiteSpace入门基础,聚焦CiteSpace的原理方法。他首先介绍了科学计量与知识图谱的理论与方法,随后针对CiteSpace这一可视化工具的下载、安装和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安装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软件报错情形进行了分析。随后,他介绍并演示了如何从CNKI、CSSCI、Web of Science、Scopus等主要数据库获取论文数据和导入CiteSpace进行数据处理、分析与可视化。

27日,李杰主要分享了CiteSpace的进阶使用,聚焦CiteSpace功能实践操作。从科研合作网络分析、科研文本主题和领域共现分析、科技文本共被引分析和科技文本知识图谱叠加分析等四个方面,李杰介绍了如何利用CiteSpace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分析学科热点和揭示前沿趋势。在交流环节,他细致地回复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参与了主办方组织的抽奖活动,10名与会者获得李杰的签字赠书。

闭幕式上,张琳对本期活动进行总结。从其担任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主编的独特视角,张琳强调了科学研究的问题驱动性,指出CiteSpace等信息可视化工具尤其应注重与各自领域的具体研究问题有机结合,这样才能产出有价值的成果。张琳宣布了2023年信息可视化工作坊第三期“领域专家大讲坛”主题征集结果,对本期主讲人、工作人员及与会师生致以诚挚谢意,并期待明年与大家再次相见。

据悉,“信息可视化工作坊”是由我院黄颖副教授等发起,包括“领域专家大讲坛”、“学生作品成果展”、“科研图谱评选展”等内容。其中,“领域专家大讲坛”旨在通过一系列公益分享方式,推介与分享当前主流领先的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法与工具,提高相关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和知识服务的专业化素养。(责编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