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信管+电商讲坛:崔丽丽教授作“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

通讯员彭雨星)12月12日下午,“珞珈信管+电商讲坛”之“数商兴农赋能乡村”系列讲座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成立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第四讲举办。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受邀为本期专题系列讲座作学术报告。我院章骏副教授主持。

崔丽丽以“三农现实问题如何登上信息系统顶级国际期刊”为题,结合自己在国际信息系统领域顶级期刊的发表经验,深入剖析了农村电商、数字乡村等研究领域的科研机遇。她结合我国农村电商的产业现状,归纳了该领域未来发展的三个要点:农村电商发展要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一个目标、两个途径、三项改革、四化同步、五位一体;农村电商的建设要适应我国电商发展总体趋势,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农村电商的推广要以消费者为中心,迎合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对于农村电商领域的科研环境,崔丽丽指出,随着相关领域研究的日趋完善,取得突破性成果、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的难度逐年递增。取得突破性成果的难点在于创新。研究创新主要在于两个层次,一是透过现象提取学术概念,发现本质规律;二是透过具体事例在已有基础上增进对现象的理解与认知。她在研究选题、数据获取、理论构建等方面给出了研究创新的相关建议。她表示,好的研究需要在研究现象的选择上能独辟蹊径,同时对于理论框架的构建应具有独特的眼光。发掘好的研究现象需做到如下三个动作:持续扫描趋势性现象,对现象本质进行深度思考,将现象同研究领域及期刊兴趣建立联系。在发掘现象过程中,选择有趣、新兴的方向,或行业领先的大牌机构作为案例现象能更好地体现创新思维。

在农村电商领域的研究方法的选择方面,崔丽丽表示,目前该领域学术界的趋势是使用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且在评价标准上更为强调研究的实践影响力。她指出,案例研究方法非常适用于现阶段农村电商的研究。她认为,案例研究的核心成功要素在于实现从知识积累向理论贡献的转化,系统性地展现因果关系和发展过程,并将抽象性概念作为重要发现。此外,案例选取与清晰的研究设计也是一项好的案例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最后,崔丽丽以“淘宝村”案例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发表于信息系统国际一流期刊的三篇文章,其中包括一篇发表在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上的论文《The Emergence of Self-Organizing E-Commerce Ecosystems in Remote Villages of China:A Tale of Digital Empowerment for Rural Development》。此研究围绕自组织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展开,提出数字化赋能的理论概念及赋能机制,研究解决了信息技术如何催生并赋能农村地区的关键行动者的关键问题。通过论文分享,她举例说明了发掘研究现象过程中如何体现创新思维,如何将案例故事抽象为学术概念的实践实例。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农村电商领域中研究成本与收益如何平衡、研究案例选择、研究假设设计等问题,与崔丽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参加线上讲座的听众们表示,本场学术报告极大地拓展了大家在农村电商相关问题上的学术思维。

“数商兴农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由学院联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编辑部共同推出,并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举行。该讲座作为学院电商专业本科生“专业云认知”活动,为电商专业同学们提供了认识专业前沿,了解专业知识应用场景的良好平台。(责编钱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