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年院庆之专业素养提升计划2020 | 信息管理科学系专业认知:支持创新的情报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

 

1017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专业素养提升计划”2020——信息管理科学系专业认知在院办209成功举办。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受邀作题为《支持创新的情报学研究》的讲座。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孙永强教授、赵蓉英教授、张琳教授、代君副教授、罗琳副教授、毛进副教授以及信管系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活动,系副主任安璐教授主持会议。

                                             

曹树金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研究情报学和情报工作对于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和原始创新的贡献是我们当前应该思考的问题。他介绍了过去几年来情报学研究对支持创新研究的贡献、创新的含义及其与情报学的关系,回顾了近十年支持创新的情报学研究,主要包括情报、情报机构和情报工作在创新中的作用和地位、面向创新的专利情报分析、竞争情报利用、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情报信息平台等内容,在具体的情报学领域中介绍了一些创新的方法和实践,例如竞争情报利用、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及情报信息平台中值得创新的内容。

曹树金针对支持创新的情报学提出了一些研究建议。他认为,情报学要支持创新,利用文献、信息、数据研究创新,即识别创新在各种记录中的表现,识别创新的要素,识别创新的路径,识别创新的方法;监测创新,即总结创新成功的经验,寻找创新失败的教训,发现创新发展的规律;引导创新,即回溯过去是怎么创新的,发现当前在进行什么创新,引导将来应如何创新。支持创新的情报学研究目标便是找到理论、方法与技术以便提供情报。研究创新的维度包括语义、语用与语法三种观察形式,其中语义是指在意义、知识和著述方面被社会公认为创新的事物的含义;语用是指创新不一定用语言来明确表达,也可以表现为行动、技术等一系列思想或事物;语法表示有其独立的规则和系统,使创新可以在第一时间展示。开展支持创新的信息组织与检索研究既有必要性,也具备可行性。

报告结束时,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思考,并提出一些感兴趣的问题。曹树金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作答。在场老师与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认为支持创新的情报学研究能够启发本学科领域研究者的思想,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深入研究支持创新的情报学理论与方法,为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李明峻 庄雨岳 记录/方艳彬 王妤帆 图/惠秋悦 李沁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