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珞珈信管+青年说(第四期) Kindle走后怎样:数字阅读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林秋妤

“珞珈信管+”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推出的学术活动品牌,下设大咖谈、青年说、听讲座、新书会等系列。“珞珈信管+青年说”第四期邀请了五位青年学者作为对谈人,他们将从Kindle退出中国市场这一事件作为观察点,一起来聊一聊关于数字阅读的未来。

 

时 间:2022年6月29日15:00-16:30

地 点:线上直播|学术志直播、B站直播(请扫描海报中二维码)

对谈人

    李 武(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教授)

    吴 赟(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副教授)

    张 云(当当出版物事业部 副总经理)

    翁子扬(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副教授)

主持人:许 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教授)

关键词

    数字阅读 互动性 社会化阅读 复合文化空间 图像阅读 产业化 阅读能力

 

预热群

“青年说”正式开始前,大家可扫码进群做“热身运动”,聊聊你的“泡面神器”使用经历,show一下你的各种reader家底……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在群里向嘉宾提问,活动当天说不准你的问题就会被嘉宾回答,享受彩蛋待遇!

 

 

对谈内容

 

论数字阅读的互动性

发言人:李武

  • 从纸质阅读到数字阅读,最大的变化在于阅读互动性的彰显。信息传播技术赋予数字阅读更为丰富的互动性内涵。借助于人机互动,传统阅读中的人文互动和人人互动在数字环境中变得非常便捷。

  • 作为数字阅读形态之一,社会化阅读(Digital Social Reading)强调围绕文本的在线互动和分享。当阅读遇上社交,读者体验到底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很大程度需要考虑读者的阅读动机和阅读需求。

  • ……

    数字阅读对人类文化空间的重构

    发言人:吴赟

  • 高新技术的崛起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影响并逐渐改变了媒体的格局和人们的阅读习惯,人类阅读正步入数字时代。阅读作为一种社会行为,每一次传播技术的革新和媒体语境的变迁都会造成其对象、形式、性质的变化,新媒体环境下的数字阅读更是如此。

  • 数字阅读对人类文化空间进行了解构和重构。

  • ……

     

    数字阅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发言人:张云

  • 亚马逊和Kindle先后退出中国市场,阴谋论的说法是中美关系恶化,外资企业受到排挤;玩笑点的说法是,Kindle是完美的泡面盖子。

  • 反垄断(破除了Kindle的硬件+软件的渠道限制)、电子书市场份额小(不到20亿)、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一专多能)、智能手机和PAD的普及(阅读内核和排版的优化)、纸书销售折扣持续走低(40折)、纸书电子书用户重合度低(不到20%)等,是Kindle退出中国的深层次原因。

  • ……

    断开的视线:数字阅读中的图像

    发言人:翁子扬

  • 数字阅读并不局限于文本,宽泛的阅读行为中存在着大量的图像,针对数字阅读中图像扮演的角色,通常并未成为研究的突破口。而涉及社交、交互等领域,图像的价值已经受到极大的关注。

  • 视觉改变阅读:书籍图像中的文本可否实现图像检索,如果可以实现阅读中的以图搜图,以图搜文,阅读的动态是否会发生改变?

  • ……

 

阅读能力的培养

发言人:许洁

  • 不管是数字阅读还是纸质阅读,阅读的核心还是人的大脑对信息的处理加工、是对文字的感受与领悟,所以最重要的是培养阅读能力。

  • 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而且这四个层次是递进的,高层次的阅读需要由低层次的阅读发展而来。基础阅读能力是青少年,确切地说是小学低年级以前要养成的能力。错过了这个阶段,后面的阅读层次就难以养成,或者说需要专业的阅读矫正方法加以弥补。

  • ……

 

对谈人简介

李武,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生生导师,数字传播与信息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传播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用户心理和行为。长期致力于从用户视角研究与知识传播有关的议题(如数字阅读、知识付费和开放存取)。近年来,开始关注更为宽泛意义上的媒体使用对个人的影响及其发生机理,如媒体使用在青少年亲社会行为发展中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在《人类行为计算(CHB)》、《网络心理、行为与社交网络(CYBER)》、《传播与社会学刊》和《中国图书馆学报》等SSCI/TSSCI/CSSCI期刊发表。

 

 

 

吴赟,管理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入选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仲英青年学者、浙江省首批“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与社会转型、新媒体阅读、出版研究、传媒版权研究等。发表8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出版《阅读的嬗变:新媒体阅读的多维考察》《文化与经济的博弈:出版经济学理论研究》等著作6部(含合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荣誉奖励。

 

 

张云,当当出版物事业部副总经理,历任公司供应链管理部总监、数字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务,拥有20年的出版物出版、发行、多媒体营销和市场研究等相关经验,经历了传统发行到电子商务时代再到多媒体时代和纸书与电子书联动、新媒体营销等出版行业重大变革。

翁子扬,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研究员,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研究员。研究领域:(1)图计算与知识图谱:图计算与图谱构建技术及应用;(2)史地GIS:时空数据分析技术,史地场景的数据拓扑;(3)图像解译:图像采集技术与标准,多光谱图像数据场景的构建与应用。近年来基于自有开发的A&HGIS“中国古代史地遥感影像数据研究平台”项目,服务人文信息聚类标注与时空可视化的数据组织与发布。通过文化遗产领域的史地空间数字资源建设,将GIS空天数据与典籍文献数据的时空标签关联拓扑,使自然科学数字孪生数据得以活化介入社科研究领域。

主持人简介

许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出版科学系主任,荷兰莱顿大学人文学院图书与数字媒体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为数字出版,文化产业管理,科学交流与科技出版。近年来关注数字文化产品与数字阅读,尝试通过眼动实验等实证研究阅读行为的过程和影响因素。兼任中国编辑学会编辑出版教育专委会秘书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融合出版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专用手持阅读设备重度爱好者,业余儿童阅读推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