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安璐 数据建模:如何发现危机情境下的信息传播规律?

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林秋妤

直播观看方式:

1.直接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2.直播链接

学术志:https://owl.h5.xeknow.com/sl/ZO2ZI

B站:https://b23.tv/dPMJlUd

 

方法的夏天3: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

第1讲安璐武汉大学教授

数据建模:如何发现危机情境下的信息传播规律?

2022/08/18(周四)19:00-21:00

 

【研究方法】

数据建模

【研究问题与发现】

数据建模是研究者从客观量化的视角来认识现实世界的重要方法。对于复杂多样的网络信息,利用数据建模来研究危机情境下的信息传播规律往往面临许多挑战。本报告旨在讲解如何利用主题建模、情感建模、统计建模、可视化建模、分类预测等数据建模方法来揭示危机情境下利益相关者的主题与情感影响力以及信息传播的关键路径,构建用户的主题与情感传播图谱,评估危机情境下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有效性,发现政务信息发布有效性的关键因素,建立危机情境下社交媒体信息的影响力预测模型,寻求提升网络信息影响力的有效途径。这些研究力求对危机情境下的网络信息传播现象进行准确的测度与分析,以便有效利用信息传播来辅助应急决策。

【论文出处】

1)An L, Zhou W, Ou M, Li G, Yu C, Wang X. (2021). Measuring and Profiling theTopical Influence and Sentiment Contagion of Public Event Stakehold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58: 102327.https://doi.org/10.1016/j.ijinfomgt.2021.102327

2)An L, Han Y, Yi X, Li G, Yu C. (2021). Predic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Influence of Microblog Entries in the Context of Terrorist Events.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https://doi.org/10.1177/08944393211029193

3)安璐,陈苗苗.突发事件情境下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有效性评估.情报学报,2022,41(7):692-706.

【主讲人简介】

安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学术伦理委员会委员、人文社会科学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知识组织学会(ISKO)理事,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 SIG-KM主席,Knowledge Organization副主编,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情报理论方法与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核心成员,湖北省信息学会理事及学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在IJI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SSCR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JASIST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IP&M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ESWA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JOIJournal of Informatics)、《情报学报》《中国软科学》《中国图书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出版两部学术专著,参编中英文著作5部。

【对谈人简介】

周虹宇,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定量科学研究(quantitative science studies)。他运用科研大数据对交叉科学知识的生产、消费、和传播进行研究探索。研究成果发表于JASIST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1篇,ISSI、ASIST、STI会议论文3篇,并担任JASISTScientometrics等期刊的审稿人。

孙冉,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社交媒体分析、应急情报。在CSS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获中国情报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