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冉从敬 功能分析法:如何发现校企之间的知识产权服务关联关系?

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苏华

直播观看方式:

1.直接扫描海报上二维码

2.直播链接

学术志:https://owl.h5.xeknow.com/sl/1Ut3Nx

B站:https://b23.tv/dPMJlUd

方法的夏天3: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

第6讲冉从敬武汉大学教授

功能分析法:如何发现校企之间的知识产权服务关联关系?

2022/09/05(周一)19:00-21:00

【研究方法】

功能分析法

【研究问题与发现】

功能分析法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用来分析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一种方法。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方面、因素所组成的,这些部分、方面和因素之间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联系,这种相对稳定的联系称之为结构。相互联系的各个部分、方面和因素之间总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这种事物或现象内部各个部分、方面和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以及该事物或现象对于外部其他事物或现象的影响和作用,称之为功能。分析事物或现象的结构和功能的方法,称之为功能分析方法。本次分享通过将理论分析方法与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研究企业和高校中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期深度认识和分析产学关系,进而基于量化关系提供用户相应的知识产权服务,建立其中的关联模型,并在实证应用过程中不断优化模型,通过模型优化不断迭代功能,最终形成可用的生态服务平台。

【论文出处】

Congjing Ran, Kai Song & Le Yang (2020).An Improved Solution for Partner

Selection of Industry-university Cooperation,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32,12:

1478-1493.DOI: 10.1080/09537325.2020.1786044

主讲人简介】

冉从敬,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联盟特聘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参编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数据主权、商务智能与数字经济。

【对谈人简介】

丁群哲,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专利的自动化分类和价值、价格评估,专利网站中各阶段的推荐系统开发等,从国内外网站中收集的各类专利文本及数字数据建立数据集,使用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传统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方法对专利相关文本进行处理,挖掘并建立相关预测模型。与埃森哲咨询、美国某头部电缆生产商等合作开展企业项目帮助其解决生产和运营等多方面的问题。

刘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法学硕士,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专利代理师职业资格。研究方向为数据主权、知识产权,主编学术论著1部,副主编教材1部,相关论文研究成果发表在《图书情报工作》《信息资源管理学报》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