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讲座信息(6月6日)

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

时间:2019年6月6日上午10:00

地点:信息管理学院205会议室

题目:人工智能与解析社会的数据化生存

主讲人:段伟文研究员

主持人:王晓光教授

对谈人:李纲教授、罗教讲教授

内容简介:

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世界的数据化与人的特征与行为的数据化,人类社会正在走向基于数据和算法的解析社会,数据化生存成为一种全新的人类生存方式。一方面,对人的数据解析成为一种无所不在的非人格化权力,将人降格为一种可分类、优化、监控和预测的数据化对象——数据拟像;另一方面,主体的能动性必将促使个体不甘于作为被表征与干预的数据化对象,而通过与数据的动态交互参与世界、他人和自我的数据的制作与再制作进程。人的数据化生存意味着数据将成为关乎人的存在与生成的新一代技术伴侣:人与数据的交互与聚合不仅将使数据成为人类进化的全新基础,还将通过万物的数据化形成一种基于“智能体—数据拟像”的“人—机—数”共生网络。

个人简介:

段伟文,物理学学士、科技哲学硕士、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曾赴牛津大学、卡罗拉多矿业大学及匹兹堡大学在信息哲学、技术哲学及科学哲学等领域进行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技术哲学、信息哲学、科技伦理、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等,当前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哲学、伦理及社会问题,当代科学知识的形态、科学研究模式、科学无知等。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保卫科学精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创新驱动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专家,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普专家,国际期刊“社会中的信息、传播与伦理杂志(JICES)”及“负责任的创新(RI)”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首席专家等。著有《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网络空间的伦理反思》、《被捆绑的时间:技术与人的生活世界》、《转型驱动力: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变革》(合著)、《赛博空间的哲学探索》(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