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武大研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力虹、王玉珏,摄影:傅玲)5月16日,由我院发起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结合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专业特点,解决一级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发展的共同问题,形成课程育人长效机制。来自全国22所高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介绍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对各兄弟高校共同建设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程教学主渠道”,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寄予期望。

281334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分别介绍了我校、信息管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实践与探索。院党委书记付兴荣主持开幕式。

主旨发言阶段,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呼吁站在时代的高度认识课程思政,促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提出“课课有思政、人人能思政、处处讲思政”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靖从试点课程示范、全面覆盖推进、专业思政结合角度介绍了学院的实践探索;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邓三鸿从“三元四维”、组织体系、机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该院的“熔炉工程”;吉林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捷分享了该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理实并举、讲做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阐述了“思创融合、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与思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介绍了根据课程内容属性,因地制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探讨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育人改革与思政建设问题。


圆桌会议上,各高校的代表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建设、教师能力培养以及教学素材挖掘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我院与各参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

本次会议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全国首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对于提升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课程德育价值,推进新时代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