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雅卓 陈一)11月13-14日,主题为“数字智能时代图书馆学的传承与创新”的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在我院举行。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特邀报告、专题讨论、师生座谈等方式举行。

出席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的有: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索传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研究馆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靖教授,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长聘副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吴丹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副院长周力虹教授、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教授、图书馆学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

89A00D

开幕式上,陈传夫系统回顾了图书馆学教育的传统与发展历程。总结了博士研究生教育制度诞生以来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工业革命、互联网的诞生、大数据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对图书情报学科带来的挑战,以及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陈传夫表达图书馆界的初心和使命:要站在服务国家、人民、乃至人类需求的立场之上,发展学科教育,拥抱新技术,壮大学科与队伍,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

6821C0

孙建军对图书馆专业的莘莘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在学术上发扬青春活力,敢于研究数字时代新课题、新问题;踏实学习本领,更好地“数据驱动自己”;长江后浪推前浪,学术要传承更要超越;积极分享研究成果,交流挫折、经验。他祝愿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37026618(1).png

张久珍寄语青年教师坚守职业精神,做好教书育人的本分工作,努力成为学科发展的引路人和学生的好榜样。鼓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作为见证人、经历者,挑起大梁、坚守初心。她还表达了对学科的自信。

陆伟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图书馆学的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深刻见解。他指出,要集聚智慧,抓住机遇,不负新时代。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37026812(1).png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索传军教授围绕“图书馆学发展的思考”主题,从图书馆学发展中有待正视的问题、波普尔三世界理论的启发、学科问题与价值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思考。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研究馆员作“图书馆发现系统的实质与应对策略”主旨报告。他从图书馆发现系统的实质、资源发现系统的颠覆性和面对颠覆的图书馆应对策略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探讨。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靖教授在“云深觅归处——中国图书馆事业的专业回归与学科自省”主旨报告中,反思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态势、战略规划编制和服务体系建设,探讨了为何“回归”,何为“专业”。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进行了“信息公开的影响因素与实践赋能”成果分享,探讨了“信息公开质量”的概念界定,并将其分解成信息公开过程质量、公开的信息质量与赋能质量(社会影响效果)三个部分。他着重从赋能质量角度,探讨了信息公开的现状、概念和方法、影响因素、作用结果与未来展望。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作了“智慧图书馆的‘互联网+’思考”报告。他认为,智慧图书馆相比数字图书馆,开启了“数据生命”时代,他分享了“互联网+”式智慧图书馆开发研究情况、对智慧图书馆体系架构层次的思考、智能排架系统的开发进展等。

吴丹立足“以人为本”的视角,探讨了“人机交互视域下的人工智能”。她认为,人工智能功能的强大和应用领域的增多,要求我们关注“以用户为中心的算法公平”,揭示问题所在并追根溯源,走近用户需求;以算法模型为基石、以用户需求纳入为桥梁、以可解释性评估为辅助,开发“可解释的人工智能”。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37027225(1).png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希明教授宣布了本次论坛的获奖论文,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副主任杨思洛教授宣读了预录用论文。冉从敬作论坛总结,他肯定本次论坛对图书馆学教育和科研交流作出的贡献,表达了对未来图书馆学教育发展的信心以及对新一代图书馆学领域学子的殷切期待。

据介绍,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78篇,其中62篇论文在12个分论坛进行了报告分享,36名专家进行了点评,线上参会人数峰值超过800人。论坛遴选出获奖论文13篇,其中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论文7篇,20篇论文被推荐到《中国图书馆学报》等8种期刊预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