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友面对面”|信管系云访谈、云认知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雪梅)2021年11月20日上午,我院信息管理科学系“院友面对面”云访谈、云认知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办。院友田敏、易兴悦主讲,学院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陆泉教授、副主任安璐教授出席活动,情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图书馆学等专业的数十名同学在线参加,2019级情报学博士生刘婷主持活动。

田敏是我院情报学硕士,工作经历覆盖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数据/算法相关岗位,先后从事百度的算法工程师和猿辅导的数据分析师/商业分析师,有较丰富的互联网大厂面试和工作经验。她以“互联网公司数据就业云分享”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从业的经验。田敏先后讲解了百度搜索算法部、数据分析师/商业分析师需要的能力模型。其中,百度搜索算法部的能力模型侧重研究能力和工程能力,即在学习阶段掌握的扎实的工程知识基础以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数据分析师/商业分析师的能力模型侧重数据能力和业务能力,即熟练掌握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以及对本行业的深入了解和研究。接着,她详细介绍了胜任这些岗位需要的基本知识储备以及数据分析岗位和商业分析岗位的区别与联系。最后田敏结合自身的校招和社招经历,向同学们分享面试经验,指出不同互联网企业看重的能力不一样,建议同学们提前了解应聘岗位的需求,注重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向身边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增强总结与反思的能力。

易兴悦是我院情报学硕士,在SSCI一区期刊, iConference,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现就职于滴滴出行担任数据分析师,先后从事网约车部门的B端及C端数据分析工作。她以“ 数据分析在互联网行业中的实践应用 ”为主题,从“互联网的数据分析在做什么?做数据分析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数据分析适合我吗?”三个部分开展介绍,向同学们介绍了数据分析师的工作情况。易兴悦首先通过焦点访谈、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绍了数据分析师的日常工作,建议同学们在客户提出需求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而发现客户的真实需求。接着,她介绍了做数据分析师需要锻炼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商业理解能力,增强自身数据分析能力,熟练掌握数据处理流程中需要的技术。最后,她指出数据分析岗位具有低门槛、高上限、能力模型多元的特点,建议同学们在从事数据分析岗位之前要想清楚自己的未来规划。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两位院友的分享内容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对于在校期间如何全面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投递简历时项目经历不丰富等问题,田敏建议,同学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技能,多方面、多途径增强自己的硬实力与软实力,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对于实际业务场景中检验统计量如何构建等问题,易兴悦指出,实际工作中也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研究型的任务一般需要验证,比如满足正太分布、t分布的前提条件,需要严谨精准,在实际应用场景下,是不太可能有理想状态下的数据分布,所以要懂得如何在控制误差的情况下进行统计分析。整场讲座两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讲解、分享,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同学们从中受益颇多。

活动结束时,安璐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两位院友的分享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好好珍惜自己的读研时光,并做好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以便有针对性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专业的书籍和论文发现研究问题,不断学习,积极思考,在研究中提出新的方法与见解,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