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平教授启迪学子:弘扬优良传统,做优秀编辑出版人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

(通讯员:章萌 摄影:袁小群)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崇尚职业道德、锤炼过硬本领,日前,武汉大学副校长、我院教授吴平以“弘扬优良传统,做优秀编辑出版人”为题,在工学部第一教学楼为学生作了一场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讲座。

undefined

从“理想信仰”“出版工作”和“能力素质”等三个部分,吴平娓娓道来。“编辑出版人要有立场、责任、态度、激情。”在开场的“理想信仰”篇,吴平提出,编辑出版人应当具备鲜明的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社会负责,以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发展为己任,做精品内容的选择者、策划者、加工者、推荐者;秉持包容、严谨的职业态度,竭诚为读者服务;对编辑出版工作满怀激情,乐此不疲。

吴平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的思想价值,生动讲述了商务印书馆资深编审赵克勤、人民出版社原副编审白以坦等出版人为传承民族文化血脉、构建人民精神家园,一丝不苟做好编辑出版工作的故事。通过这些案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编辑出版人如何将政治素养体现在书稿审读等出版实务工作里,如何把实事求是的工匠精神落实到内容选择、加工、策划和推荐等职责中,如何以甘为人梯、海纳百川的态度服务读者。

在随后的“出版工作”篇,吴平指出,“从调查研究、选题策划到宣传反馈,构成编辑出版完整闭环。”选题策划是编辑出版工作的核心,也是出版物创新性的主要来源。策划创新体现为对某种既有文化氛围的突破和对新的文化氛围的营造。只有在选题独到的基础上实现加工精准、设计完美、宣传出奇制胜,才能发挥内容价值。

在最后的“能力素质”篇,吴平勉励编辑出版学本科生、研究生在精通一门学问的同时,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不断扩展知识面,这是对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始终不变的能力要求。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与时俱进,掌握新的信息技术,弘扬编辑出版优良传统,努力实现创新发展。“要深刻把握编辑素养的变与不变。”吴平谆谆教导编辑出版学子。

整场讲座,吴平用富有深意的专业内容和饱含情感的思想点拨,开拓学生的思维和视野,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在场学子纷纷表示,编辑出版业的优良传统闪耀在无数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仰、勤恳的出版工作和创新的能力素质中。作为新时代青年,将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