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傅玲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6-16

(通讯员夏苏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研究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支书领学、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借助《理论学习知识手册和党史学习教育100问》《中国共产党简史》《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史知识学习手册》等学习资料,结合线上会议和线下研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进支部开展“鲲鹏云”宣讲活动,全体研究生党员参与学习,深刻认识到近代以来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部分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比赛,围绕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时期等关键知识点,运用丰富的视听表达方式设计竞答题目,带领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学习平台,深化学习效果

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出版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史接力宣讲第一棒,以“珞珈新征程,吾辈当自强”为题,领跑本次接力宣讲。本次宣讲从校史与院史故事出发,以此为剪影,追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以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形式,带领全校师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史接力宣讲活动获教育部官微报道。此外,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借助新媒体平台H5页面推出“网上重走长征路”沉浸式体验党史学习活动,历时一个月,1020人次参与学习。活动以“长征”为背景,利用长征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线索设置关卡,以在线闯关、党史答题、理论学习和文艺作品欣赏等为内容,结合多种交互形式引导研究生党员回顾峥嵘岁月,通过体验式学习感悟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磨砺青春意志,激励研究生党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说明: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丰富学习形式,实践收获成长

4月中旬,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骨干近40人赴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开展了“红色心·红色行”研究生党员骨干训练营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骨干在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前,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在陈列馆内,倾听红色故事,感悟姚家山的革命历史;在团体活动中,体验“重走长征路”, 切身体会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通过实践学习,大家进一步学习、了解了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提高党性修养。

说明: 街道上有店铺的标志红色背景白色的字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5月上旬,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初赛,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赛。在风采展示环节,各支部采用互动党课、诗朗诵、动画、歌曲、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集中展现了支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党员风采;在党史知识竞答环节,各支部党员沉着冷静应答,普遍有着较高的正确率,充分展现出我院研究生党员良好的党史知识储备和政治理论素养。

说明: 架子上放着许多瓶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5月中旬,学院组织开展“我讲长征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面向各研究生党支部征集“我讲长征故事”视频作品,多项参赛作品经过专家和大众评审进入线上展示环节。从彝海结盟,到娄山关大捷,再到飞夺泸定桥、湘江战役,各支部以故事会和诗朗诵等形式,生动诠释了红军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和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让先辈们无坚不摧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在新时代研究生党员中发扬光大。

5月下旬,学院组织开展“歌颂长征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比赛,向各研究生党支部征集有关学习长征历史的文学作品。征文内容涵盖长征途中惊心动魄的战役和感人至深的事迹,有保存革命火种、血染江水两岸的湘江战役,有彝汉一家亲、打破围剿封锁的彝海血盟,有坚定革命理想、以死明志的红军家书,有突破惊涛险境、尽显英雄本色的四渡赤水传奇,还有用生命与信念在湍流和铁索上铺就的泸定桥等。

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学院聚焦新时代青年担当,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在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引导、鼓励全院研究生实学实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化作奋进的动力,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