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10月12日讲座信息

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

主题:颠覆性技术的感知响应与预测

主讲人:赵志耘研究员(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时间:10月12日(星期一)上午09:00-11:00

地点:学院205会议室

主持人:吴江教授

讲座简介:

现阶段,培育和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是提升科技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路径。通过交流进一步探讨颠覆性技术特征,探索识别潜力的新兴技术,推进对全球颠覆性技术研究与发展情况的监测,建设颠覆性技术感知响应平台等相关工作。探讨如何形成颠覆性技术研究常态化工作体系,为科技管理部门和各类创新主体及时感知预判颠覆性技术爆发点、增长点、风险点并进行技术布局提供支撑。

本报告背景是,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精神,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关于“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加速引领产业变革”的相关部署,2018年6月29日科技部组织相关机构召开会议,明确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开展颠覆性技术相关研究与颠覆性技术中心建设工作。

主讲人简介:

赵志耘,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任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科方向: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家。已出版学术专著21部、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主持、参与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项中长期规划的战略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现正牵头新的中长期科技规划的战略专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