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学院举办本科生“学史知来·初心如磐”党史故事宣讲大赛

编辑:傅玲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27

(通讯员王雨晗、陈孝禹)5月22日上午,学院本科生“学史知来·初心如磐”党史故事宣讲大赛决赛在学院212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晓玥、院党委书记付兴荣、副书记代茜出席活动,并与图书馆学系教师党支部支委陈一,本科生辅导员陈孝禹、石中路和各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同担任决赛评委。

付兴荣在讲话中指出,学生党团支部要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学生通过领学、研学、导学、讲学、比学、践学等方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也要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个人成长成才的动力和成效。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比赛中,参赛队伍选取家史、家乡史、专业史、校史中的党史故事,聚焦重要事件、人物、节点,通过话剧、诗朗诵、演讲等形式,配合图片、视频、音乐等进行了或慷慨激昂或低回婉转的宣讲,以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追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峥嵘岁月,深情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用心体会老一辈革命者和建设者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昔时,珞珈山上走出革命的身影,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今日,我们一起走近党史中的珞珈英杰;为党的机要、档案工作奋斗了一辈子,为新中国的档案事业、档案工作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新中国档案事业奠基人裴桐的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化身那棵风雨之中的泡桐树,这是兰考人民永远怀念的焦裕禄书记;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家庭的家史也是浩荡党史的生动反映,有电影放映人爷爷的回忆,也有一家三代人的成长纪实。参赛选手们的宣讲饱含深情,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比赛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陈晓玥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此次党史宣讲活动的生动性和鲜活性,表示参赛队伍从不同角度宣讲党史,以小见大,形式多样,故事质量高、感染性强。她对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广大同学在了解党史故事的过程中深刻领会共产党人信念坚定、砥砺奋进、心怀人民的崇高精神,勉励大家“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说明: C:\Users\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657485fd1f788235b98e9c8647e5e1.jpg

经过现场评委打分,最终,“家史未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获得一等奖;“家乡史桐花——焦裕禄的故事”等两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家乡史植桑于心,百年成林”等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专业史一声裴桐,一生陪同”等六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据悉,本次比赛由图书馆学本科生党支部承办,是武汉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 立项项目“同立鸿鹄志,共踏新征程”党建带团建系列活动之一。比赛历时一月有余,经过了团支部初评、党支部复评等环节,覆盖到了学院所有本科生党团支部,参与人数达百余人次,最终12支队伍入围决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