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学党史情报史,强报国之志——我院情报学博士生党支部与南大信管情报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编辑:傅玲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12-22

(通讯员吴乐艳、供图李珊珊)12月17日下午,我院情报学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情报史,强报国之志”的共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专业特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两校博士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我院信管系主任陆泉教授出席活动,各支部共90余名博士生党员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朱庆华老师以《从情报概念的演化看我国科技情报事业的发展》为题,将党史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立场维度和精神维度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指出,情报学虽然不断演化发展,但学科一直立场坚定,结合党的宗旨、坚守“四个面向”、回应社会需求,这也是情报学人一直以来的使命与担当。青年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老一辈情报人的精神血脉,求真务实,终身奋斗,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党员同志就朱老师带来的党课展开了热议。来自武大的王瑞雪同志表示,朱老师的党课让她系统了解了情报学的发展,情报学与国家科学文化和社会变迁的发展相结合,让她感受到了情报学对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性;陆泽宇同志谈到,厚重的历史让他了解到情报学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科技和国力发展密切相关,也认识到作为博士研究生,要将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来自南大的石静同志感言,朱老师的党课让她在理论学习中感受到了前人的思想伟力,先辈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更是让她深受鼓舞;宋士杰同志认为,党史、情报史的学习对于青年研究者意义深远,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就像是灯塔,指引着青年研究者在科技工作中的前进方向。

结合同学们的发言,陆泉老师对此次党课作了小结并发言。他指出,学科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密切相关。对于教师而言,如何在专业课中融合思政,增强学生的政治自觉,朱老师的党课就是兼具广度、深度和温度的表率;对于学生而言,专业学习、研究要与国家目标紧密结合,要在党史、专业史学习中明确学术目标和学术定位,规划研究生涯和事业,树立正确的学术思想。

为巩固此次党课学习成果,随后开展了党史情报史知识竞赛。竞赛共吸引16支队伍参赛,其中武大10支,南大6支。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员热情高涨,踊跃答题,不但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还拉近了两校学生之间的距离。

伴随着知识竞赛环节的结束,联合共建活动进入尾声。此次活动将党史教育和专业学习相结合,为两校情报学博士生交流和对话带来了新的方式。今后,两校情报学博士生党支部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结合专业特色,探讨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博士生党建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