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编辑:傅玲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4-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学习党史与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学院建设相结合,坚持学史明德、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校院发展新局。

二、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围绕6个方面展开: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继承弘扬我们党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目标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树立正确党史观。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促进学院发展、服务国家建设作为奋斗目标。开新局,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篇章。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要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定不移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增进历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在学院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勇开新局、再立新功,推进学院实现更高质量的传承创新发展。

四、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面向全院党员师生。上半年以全面系统学习党史为重点,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下半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参考材料,加强理论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多种形式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百年党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召开学习交流会等形式,至少进行4次专题学习,围绕4个专题举办不少于3天的党史学习读书班;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活动。

(二)组织专题培训

1.完善培养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办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培训。分层分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课程和内容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骨干等党建教育培训,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头雁训练营”、“鲲鹏训练营”等学生骨干培养体系。

2.丰富实践锻炼内容。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蕲春县株林镇建立 “乡村振兴服务站”,依托在该镇石板岩村建立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乡村振兴服务站”,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着力推进党员服务岗、送党课下乡,助力乡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在学生中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活动,“双百工程”百名师生领学百个党史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通过学习党史、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和新思想的实践伟力;继续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充分利用毕业季、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典礼育人”,突出思想引领;组织参加建党100周年文艺展演、校园歌曲和经典红歌传唱等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利用武汉大学红色文化资源和本地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参观学习,把党史教育和校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鉴往知来中强化使命担当。

(三)讲授专题党课

“七一”前后,在全院组织开展“讲党史、话奋斗”系列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在适当范围讲1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党课要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清楚、讲具体、讲鲜活,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变成业务课。院党委推荐部分党课参加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展播。

(四)举办专题宣讲

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校院老干部、专家教授,“榜样珞珈”,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来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和相关专题宣讲活动;面向全院师生、社会实践基地、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宣讲活动。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要针对不同类型支部、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分类明确实践任务和要求,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党员办实事活动贯穿全年,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积极解决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与关键诉求。对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学院领导班子要围绕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育人成效,聚焦高水平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与建言咨政能力,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造更好条件。学院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校党委进行验收。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全院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本年末,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五、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全院党史学习教育。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一)压紧压实责任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组织、人员、工作、责任到位,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坚持统筹兼顾

各党支部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习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用“两张皮”,做到切合实际、生动有效。

(三)强化督促指导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采取现场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学院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范围。

(四)把握正确导向

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严肃学习纪律。在活动中要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五)加强宣传引导

学院在网站等开设专栏专题,发布学习文件、展示学习成果,激发学习热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做好宣传工作。各党支部要积极向学院党委投稿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典型事例,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成果成效。

2021年3月30日

附件:

信息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

办公室组成名单

领导小组组长:付兴荣 陆 伟

领导小组成员:江尧林 代 茜 吴 江 王晓光

周力虹 王 华

联络员:单 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学院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机构。组成人员如下:

主任:钱宏宇

成员:吴志强 孙永强 胡吉明 徐 雷 龚艺巍 洪 亮

于 媛 居森林 陈孝禹 张雨婷 傅 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