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信息(4月3日)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

Observations and considerations in the transition to Open Access publishing

主讲人:Gunnar Sivertsen

时间:2019年4月3日(周三)上午09:30

地点: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5会议室

主持人:张 琳教授

主讲人介绍:

GunnarSivertsen,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评价中心(Nordic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Innovation, Research and Education(NIFU))教授、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主任。担任欧盟以及挪威、丹麦、芬兰、比利时、瑞典、波兰等欧洲多国政府的科研评价顾问,指导和帮助欧洲多国政府建立与改进国家科研信息与评价系统。他提出的“挪威模型”评价体系,对欧洲多国的科研评价和基金资助体系产生深远影响,并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Gunnar Sivertsen教授致力于国家创新评价、人文社科领域评价以及科学的社会影响评价等多个前沿评价领域研究,设计的相关评价模型和指标被挪威政府以及欧洲多国的科研机构广泛应用。

内容介绍:

Sivertsen教授将结合其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从科学计量学、科研政策和出版业发展三个角度展开对开放存取(Open Access)的讨论与思考。从科学计量学的角度讨论开放存取的发展态势,开放存取在各个国家、各个学科的异同以及Web of Science数据用于分析开放存取的适用性。从科研政策的角度探讨开放存取对研究质量、研究完整性的影响,并对欧洲开展的致力于开放存取的“S计划”展开讨论。从出版业发展的角度讨论开放存取对出版业竞争格局、发展模式、版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