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董克副教授发文探讨科研代表作评价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佳纯)8月31日,我院董克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发文《科学评价代表作的学术质量》,探讨代表作质量评价中的价值与标准。

文章指出,随着“反四唯/五唯”不断深化,科技部、教育部等多部委通过发布相关指导意见,逐步将代表作评价推广到各类主要评价活动中,科研成果代表作制度已成为深化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是对当前“SCI至上”、重量不重质、量化评价扭曲现象的革新,更是回归学术研究本源的评价革命。科研成果代表作的学术质量是其学术生命力来源,也是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基本依据。对代表作的学术质量进行科学、准确、客观的评价,是代表作评价制度确立的基础。

文章认为,科学评价代表作的学术质量,应当正确认识代表作评价的学术属性与管理属性、评价情境与学术质量客观标准、计量评价与同行评议等三类关系;全面把握代表作来自原创性的基本学术质量,来自应用和认同维度的学术共同体价值,以及来自知识系统维度的学术体系贡献等三个维度的价值。

论文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121&eid=42165&sid=194245&idate=12_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