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赵蓉英教授论提升中国学术期刊话语权的三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

(通讯员常茹茹)10月26日,我院赵蓉英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文《不断提升中国学术期刊话语权》,探讨提升中国学术期刊话语权的重要举措。

文章指出,学术期刊已成为学术传播、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全球学术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学术期刊话语权已成为国际学术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学术期刊是让世界真正了解“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和“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的重要代言人和有力推动者。

文章认为,提升中国学术期刊话语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办刊方向,立足国情、面向世界,力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学术期刊发展道路。一是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提升学术期刊话语引领力。学术期刊应紧跟全球挑战和需求变化,主动设置学术议题和学术框架,有效引导学者开展研究,这是提升学术期刊话语引领力的核心举措。二是要追求卓越、创新发展,提升学术期刊话语影响力。学术期刊话语影响力主要表现为学术期刊的内在价值和品质给受众带来的话语影响,以及其学术声誉、学术品牌和学术质量等方面为学术期刊带来的话语控制力。拓展开放合作渠道,培育一流办刊队伍、审稿专家和作者,追求卓越、创新发展是提升话语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三是要优化布局、规范发展,提升学术期刊话语传播力。在学术期刊知识传播的过程中,尽管传播的内容大多来自学术话语主体,但传播媒介和传播平台有权决定选择哪些主体的学术话语进行传播。因此,借助哪些媒介、载体或平台进行传播,怎样发声,对能否形成强有力的话语传播力起关键作用。

论文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154&eid=42496&sid=196046&idate=12_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