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三位教授做客“珞珈信管+大咖谈”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丽、沈雨田、潘沛)2022年6月9日上午,“珞珈信管+大咖谈”系列活动第三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际知识组织学会(ISKO)主席Rick Szostak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和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月琳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3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由院长陆伟致欢迎词,安璐教授、陆泉教授和赵一鸣教授担任主持人。

Rick Szostak以“走向知识组织的通用理论(Toward a General Theory of Knowledge Organization)”为题,阐述了他多年来关于基础概念分类法(Basic Concepts Classification)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他强调,真实世界的问题总是跨学科的,知识组织应当引导各类人群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基于该目标,他认为,基础概念的定义应寻求广泛的共识,而不是绝对准确的哲学定义。将复杂概念拆分为有共识的基础概念,以便帮助跨领域的研究者理解。为了便于概念的分析和综合,使用分面分析(Facet Analysis)进行分类。他提出,在分类理论的实践中,要以对世界的本体论理解为基础,综合呈现对概念的各种理解;要依据现象、关系和属性而不是学科体系进行分类;将知识组织和最新的信息检索技术相结合,让该分类方法应用到语义网的信息组织中。Rick Szostak还回答了是否能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类、分面分类的理性主义等问题。

朱庆华作题为“智慧养老:信息管理的新领域与新机遇”的报告。朱庆华分别从智慧养老的兴起背景、概念内涵、研究领域及其团队研究进展共4个方面进行分享。我国自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程度逐年加剧,老龄人口增速远超人口增数。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传统养老模式面临压力,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我国政府的重要工作。对此,朱庆华指出,科技进步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杠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依靠科技养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随后,朱庆华解释了“智慧养老”及其相关概念的内涵,提出“智慧+养老”的理解方式,指出智慧养老的核心是数字化,支撑是网络化,手段是智能化,目标是智慧化。朱庆华介绍了部分老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和智慧养老产品,指出我国养老产业尚未成形,还待发展完善。接着,朱庆华分析了智慧养老为信息管理学科带来的新领域与新机遇,总结国内智慧养老的研究现状,归纳出智慧养老的十大研究热点,提出涉及人、技术、信息和社会等4个维度的研究主题。最后,朱庆华分享了其团队近年来在该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在互动环节,朱庆华耐心解答了信息管理领域如何将智慧养老研究上升到“智慧”层面等问题。

李月琳的报告主题为“我和我用过的那些研究方法——30年回顾”。她以自己过往研究为案例,阐述了自己常用的实验研究法、深度访谈法和内容分析法,讲解了上述方法的开展形式、特点、难点和应用情况。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李月琳分析了不同研究方法常见的实践问题,方便听众在未来更好地使用这些研究方法。李月琳展示了信息管理领域的新方法,如大数据相关方法、因果推断、定性比较分析、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等。最后,李月琳指出在研究中要注意研究问题与方法的匹配度、研究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等问题。

本次活动引发了参会师生对知识组织、智慧养老、信息行为等领域的关注和思考,加深了师生对信息管理领域的研究方法与工具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