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方法的夏天(第三季)”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

通讯员徐雨舒)9月5日晚,由《图书情报知识》编辑部、“林墨”团队主办,学院期刊中心、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的“方法的夏天(第三季):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第6期顺利结束,历时近20天的研究方法第三季系列讲座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特别系列共计6期,邀请我院安璐教授、龚艺巍教授、毛进副教授、赵靓副研究员、程齐凯副教授、冉从敬教授6位杰出青年学者,携手12位海内外博士研究生对谈人,围绕不同方法在研究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安璐讲解了在复杂多样的网络背景下,如何利用主题建模、情感建模、统计建模、可视化建模、分类预测等数据建模方法,发掘并研究危机情境下的信息传播规律,以便有效利用信息传播来辅助应急决策。

龚艺巍对有关案例研究方法的介绍,紧密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这一现实问题,通过对五年期发生的相关事件进行时序分析,探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组织要素变化的规律。他提出从跨层级的角度全面理解政府数字化转型。

毛进分享的主题是“可解释机器学习:科学论文‘跨圈’传播的影响机制”。可解释机器学习方法以其高可靠性和透明性,更贴合科学研究探究内在机理的本质。他讲解了如何应用该方法识别社交媒体中广泛传播的论文,并理解不同传播过程的关键影响因素。

赵靓从微博大数据切入,围绕青少年心理压力议题,综合利用事件抽取、语义分析、统计检验等社会心态计算方法,验证了积极事件对青少年心理压力的缓冲效应,揭示了社交网络大数据在推动复杂心理学效应研究中的可行性。

程齐凯结合自己的部分研究成果,分享了基于文本挖掘与人工智能,如何实现科技信息分析的细粒度化与语义化,以及他对科技信息挖掘新任务、新趋势以及研究方法的认识。

冉从敬主讲“功能分析法:如何发现校企之间的知识产权服务关联关系?”。他分享了通过将理论分析方法与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研究企业和高校中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期深度认识和分析产学关系。

“方法的夏天”系列讲座自2020年开办,是学院百年院庆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过两季,邀请了二十余位海内外图情档领域的学者,将方法融入故事,以已发表的精彩研究为基础,通过分享个人研究经历,介绍面向图情档研究问题的方法,服务于图情档乃至更多学科的师生。

本季方法系列讲座充分发挥了品牌联动效应,首次尝试合并“方法的夏天”和“珞珈信管+青年说”两大品牌,极大地拓宽了观点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充分体现了形式、内容的双重创新,每期都采用师生对谈方式,跨学科视角的交融使得交流探讨的维度更具针对性、丰富性和纵深性。所有主讲人均为我院杰出青年学者,他们从自身研究成果中提炼观点、归纳方法,分享的内容具有创新性、前沿性和学术借鉴价值,充分体现了我院青年学者的智慧风采。

本次“方法的夏天3: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暨“珞珈信管+青年说”特别系列全程通过学术志和bilibili直播平台进行实时同步分享,两个平台共有超万人观看。(责编: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