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信管+电商讲坛:童昱副教授作“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

通讯员章代宇)12月2日上午,“珞珈信管+电商讲坛”之“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成立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第二讲如期举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童昱受邀为本期专题系列讲座作学术报告。我院龚艺巍教授主持。

童昱以“数字技术与城乡医疗可及性”为题,分享了其发表于信息系统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的最新的研究成果《Rural-urban healthcare access inequality challenge: transformative role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童昱的研究聚焦城乡医疗服务可及性差异难题,从智慧医疗应用出发,以社会转型理论和技术可供性实现理论为基础,提炼出医疗数字技术(HIT)缓解城乡医疗服务可及性差异的多样机制与演化路径,并对医疗数字技术缓解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内在机制进行了深入阐述。

童昱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医疗资源的分布始终存在地域差异、城乡差异。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大量信息技术助力乡村医疗的案例不断涌现,各类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也层出不穷,这些都有利于缩短农村与城市优质资源的时间、空间距离。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性挑战。在现有研究中,信息技术被视为缩小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的重要手段,但鲜有研究能够深入探索其具体实现机制。

针对以上研究问题,童昱认为,社会转型理论可以在微观层面解释HIT的对医疗可及性差异的作用机制。城乡医疗可及性差异作为社会性挑战,根植于社会结构之中,管理者可以通过各种变革性干预措施应对挑战。该理论可以很好地应用于医疗健康行业生态系统,并刻画出该系统中的行动者、各类机构和治理体制的内在联系。

该研究发现,就解决城乡医疗资源可及性差异而言,HIT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取决于社会层面上HIT可供性功能的实现程度,而后者取决于HIT系统所需资源、各类行动者使用系统时所表现出的能力、社会治理方面的公认价值观。童昱还指出,就缓解当前面临的社会性挑战而言,HIT干预措施起到的效果可能会随着共享可供性的程度而变化,而集体可供性更有可能影响未来HIT干预措施的调整。

在讨论环节,与会观众就课题选择、乡村场景下的研究策略、理论融合的实现方式等问题,与童昱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参会的同学们表示,本场学术报告及交流互动对提升智慧健康领域的学术认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丰富了他们有关数据技术如何促进乡村发展的知识,收获颇丰。

据悉,“数商兴农 赋能乡村”专题系列讲座,由学院联合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编辑部共同推出,并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举行。该系列讲座同时作为学院电商专业本科生“专业云认知”活动,为电商专业同学们提供了认识专业前沿、了解专业知识应用场景的良好平台。(责编钱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