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活动|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三期) 共创元宇宙:理论与应用的学科场景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


                                 (海报设计: 苏华) 

“珞珈信管+”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推出的学术活动品牌,下设大咖谈、青年说、听讲座、新书会等系列。“珞珈信管+青年说”第三期邀请了四位青年学者作为对谈人,他们将从学科场景的深入角度来聊一聊关于元宇宙的理论与应用等问题。

 

时  间202242219:00-20:30

地  点:线上直播|学术志直播、B站直播(请扫描海报中二维码)

对谈人:张新新(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教授)

    夏翠娟(上海图书馆 研究员)

        肖  鹏(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副教授)

        李白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博士后)

  

对谈内容

 

理性与激情:基于元宇宙的出版远景思考

发言人:张新新

在分析国内有关元宇宙的政策背景的基础上,分享对元宇宙本体、价值和方法的浅层思考,厘清什么不是元宇宙以及什么是元宇宙,探讨元宇宙的内在功能和研究方法;立足远景视角,展望与交流元宇宙视域的虚实融合出版、元宇宙标准化、数字技术原理与应用、编辑数字素养与技能以及未来数字出版学进化等场景。

 

元宇宙与图档博领域应用: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

发言人:夏翠娟

元宇宙是人以数字身份,自由参与和生活的可能的数字世界,可以理解为超越现实世界的数字平行宇宙。图档博作为现实世界的文化基础设施,其功能也需延伸至元宇宙。元宇宙将从现实世界的基壤中生长和演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知识生产方式的革新和知识交流环境的变革,将对图档博领域产生新的影响、提出新的需求;同时,在元宇宙发育成熟的过程中,图档博机构和相应学科也可能成为一股推力、有所作为。本报告将从数字记忆和数字人文领域应用出发,结合元宇宙中已具有一定影响的新型数字媒介、虚拟世界、数字藏品等现象,探讨可能的应用创新。

 

区块链赋能Web3.0下的信息资源管理的变革与挑战

发言人:李白杨

区块链技术的日渐成熟为信息资源的认证、存储、交易等提供了基础保障,在区块链的赋能下,本领域长期探索的Web3.0正在从理想走向现实:语义网、分布式数据库、哈希算法等,这些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使互联网正从信息互联网朝着价值互联网方向发展,数据资产化、数据关联化、数据要素化、数据价值化使数据资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元宇宙是技术集成和场景创新,与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共生性、交融性,在此背景下,对区块链赋能Web3.0开展持续深入研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盲人如何摸象: 负责任创新视域下的元宇宙治理逻辑

发言人:肖鹏

从图书情报到新闻出版、从教育办公到文化旅游,不同学科、不同领域在通往元宇宙的路上都面临着诸多治理问题。元宇宙不仅仅要应对数据隐私、产权保护、算法歧视等可预见的难题,还必然要面对技术组合带来的崭新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强调将伦理价值与可持续发展思路嵌入创新活动的“负责任创新”正在显现其作为元宇宙治理框架的潜力,为传统的社会与技术治理逻辑提供新的思想资源。


对谈人简介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c4edf0dac216d52a8f55d4e2ee4164.jpg


张新新,上海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先后获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研究方向为数字出版、媒体融合、文化管理与服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各类项目20多项,主持制定新闻出版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中华优秀出版物优秀论文奖、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优秀成果奖等。

 





夏翠娟,上海图书馆研究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国家哲学社会课题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3部。《图书情报知识》《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论坛》《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等学术期刊的外审专家,《数字人文研究》的编委。

 

 


说明: C:\Users\lb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9823168dbe2fe0f79269798e6daab1.jpg



肖鹏,中山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博士期间于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北海道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图书馆学、公共文化服务、数字人文,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文旅部等项目5项,参与行业标准起草3项,兼任国际图联标准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与标准评价工作组主任委员、广东图书馆学会青年人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等。

 








李白杨,图书馆学博士。201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7-2019年在中央机关任职,从事公开情报研究,2019年至今在武汉大学从事全职博士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资源管理,开源情报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博士后基金等5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中外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研究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