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传夫教授荣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

(通讯员秦顺、王迪)2022年1月4日上午,在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一场为最高级别的文科人才举办的最高规格聘任典礼,我院陈传夫教授获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undefined

陈传夫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历任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本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成员兼图书馆学科主编、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他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突出重要地位。他坚持站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一线,把国家需求、学科与师生需要放在首位,求真务实,推进改革发展。获国家人才称号(2009),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5)、“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6)。

陈传夫教授长期从事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与知识产权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注重把握学科前沿与方向,大胆探索新领域,推动本学科在数字时代的新发展。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重要研究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优秀出版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各类著作20余部。他研究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图书馆发展理论、图书馆知识产权理论和信息资源公共获取理论,论文与著作被全球十余个国家的众多学者广泛征引。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省部级一、二等奖,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陈传夫教授注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研究成果多次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在系列信息工程中得到应用,为网络信息资源知识产权、政府信息公开、学风制度建设等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作为受邀专家,陈传夫教授参加多项重要的国家对外交流活动,为有关方案的达成贡献了力量。

陈传夫教授高度重视学科和队伍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他科学谋划,工作投入;带领师生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等方取得突出成绩。陈传夫教授积极推动本学科领域发展合作,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与共识,推动建立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制度,促进学科协调发展。他与国际组织和同行也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先后应邀到美国、法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地进行学术交流。陈传夫教授尊重人才培养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所指导的多名博士生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和国家社科基金优博项目。

在聘任典礼上,陈传夫教授规划了今后工作努力的重要方向:一是要把握好学科方向,把握住学科大势;二是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扣时代脉搏,加强学科建设;三是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立场;四是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敢于担当;五是要不断谋求人类福祉,为全人类的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