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靖获“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2020”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嘉琦)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的“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2020”奖项揭晓,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靖的作品《品日本文学书籍 知百般治愈力》荣获二等奖。

黄靖的作品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娴熟的语言表达能力阐述了日本文学中的“治愈”力量。她认为,治愈类的书籍“并不是为了逃避人生而设的温柔乡,它们恰是充满勇气的作品”。在品日本文学书籍的基础上,她从日本人的自然观和社会观两个角度,分析了日本文化中潜藏如此丰富治愈系元素的原因,帮助大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日本治愈文化。同时,她表示,我们不仅要熟识自己的文化,也要怀抱开放心态,去了解他国文化。只有主动去了解与理解,才能减少想象及偏见。

据悉,本次“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于2020年5月启动,旨在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阅读各类与日本相关的书籍,撰写论文、读后感等体裁的文章,达到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目的,同时激发中国大学生对日本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兴趣,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共建世界和平。此次大奖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最佳组织奖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