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征文

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

新时期图书馆学教育面临着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众多挑战。2019年,我们举办了“新时代图书馆学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会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增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学术交流,提升图书馆学教学质量和竞争力,集中探讨当前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促进我国图书馆学学科创新,加强图书馆学界、业界合作,推动我国图书馆学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特举办“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一、论坛时间、地点

2021年10月22-24日武汉大学

二、论坛主题

数字智能时代图书馆学的传承与创新

三、征文选题

本届论坛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图书馆学与目录学基础理论

2.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

3.知识组织与数据管理

4.信息检索与人机交互

5.古籍整理与数字人文

6.大数据治理与知识产权

7.智慧图书馆与人工智能

8.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

9.图书馆学教育与教学

10.全球图书馆发展与创新

11.其它相关研究

四、征文要求

1.征文对象

本届论坛征文对象为国内外在读的图书馆学及信息资源管理等相关专业博士生、有突出研究成果的硕士生或本科生。

2.稿件要求

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要求呈现完整研究,研究设计、方法或结果具有创新性或价值,篇幅字数控制在8000字左右。

投稿的文件格式为.doc或.docx,论文格式请按《图书情报知识》期刊的“论文模板”(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column/column192.shtml)。

3.投稿方法

论文投稿请发送至邮箱whulib2021@126.com,邮件主题为:“提交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全部作者姓名。

4.录用、评奖与发表

本届论坛征文采用单盲审稿,主办方将邀请领域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严格评审、择优录用;并根据征文数量和质量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届时颁发荣誉证书与奖品;优秀论文将向《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图书馆论坛》《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等推荐。

五、论坛形式

采取特邀报告、专题讨论、师生座谈等方式进行。主要内容有:

1.领域著名专家主旨报告

2.优秀论文作者大会报告

3.分组论文讨论和交流

4.系主任论坛

5.专题工作会议

此外,论坛期间将举行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年会。

六、论坛费用

本届论坛不收取会议费。论坛为投稿录用的学生提供与会期间的食宿(每篇录用论文限资助1位学生),其他与会人员交通食宿自理。

七、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21年9月20日

论文录用及参会通知:2021年10月1日

论坛举办日期:2021年10月22-24日

八、联系方式

1.论坛邮箱:whulib2021@126.com

2.联系人:杨思洛、黄颖(15120076621)、梁少博(13477062576)

九、相关单位

1.主办单位:武汉大学

2.承办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

3.协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

4.支持单位:《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图书馆论坛》《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会!

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