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培训工作

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是中组部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国家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信息资源管理教育与研究机构,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加入国际顶尖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的成员。学院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历轮学科评估中整体水平排名第一或A+,连续两轮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武汉大学国家保密学院成立于2016年9月20日,由国家保密局、湖北省国家保密局、武汉大学三方共建。除培养兼懂技术、法律和管理的复合型保密专门人才外,同时开展保密岗位培训。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高级培训中心是学院的内设非学历教育培训部门,负责高端培训。中心凭借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着眼于信息社会和大数据时代理念、知识、技术更新的迫切需求,致力于为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等组织机构提供高层次、高质量、多样化的培训教育服务以及终身学习与发展平台。近年来,中心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和新疆、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北等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为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各类培训4万余人次。

中心培训基地与核心资源

◇国家全民数字素养能力提升培训基地

◇国家保密教育培训基地武汉基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级出版人才培养基地

◇湖北省保密教育培训基地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教育部哲学社科实验室)

◇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

◇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首批出版智库

◇武汉大学出版研究院(中宣部指导)

◇武汉数据智能研究院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

◇中法数字文化与遗产研究中心

◇数据智能国际联合实验室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12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软件推广培训中心

◇国际拔尖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成员单位

◇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IFLA)会员单位

◇美国图书馆协会(ALA)国际成员单位

培训领域和主题

1、图书馆领域: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图书馆管理、信息分析与咨询、图书馆员职业化理论与实践等;

2、保密领域:保密法律法规、保密专业基础、保密技术、保密实践实操等;

3、出版领域:出版行业政策法规、数字出版、出版市场营销、出版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等;

4、数字经济、大数据领域:跨境电商、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人工智能、企业信息化、乡村振兴、智慧医疗等;

5、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领域:普通高校与职业院校信息素养教师培训、图书馆员数字素养提升培训、科研人员数据素养提升培训、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素养与数字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农民数字技能提升培训、媒体人员(记者与编辑等)数字素养提升等。

6、档案馆领域:档案数字化、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档案事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档案工作与知识管理、电子文件管理、档案智能开发与服务等;

7、政治、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等。

培训主题和具体课程可结合单位实际需求,整合校内外资源协商制定。

师资力量

学院主要依托信息资源管理(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网络安全、法学、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等武汉大学优势学科领域的优质师资开展各类培训。

武汉大学名师荟萃,英才云集。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862人,其中正副教授3086人,有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欧亚科学院院士、9位人文社科资深教授、15位国家级教学名师。

信息管理学院和保密学院有专任教师83人(含教授51人、副教授30人,聘期制讲师2人),99%以上具有博士学位,97%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拥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50余人次。2000年以来,学院外聘了40余名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教育部、湖北省国家保密单位等有关部门领导应邀授课,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洪堡大学、丹麦皇家图书情报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等海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专家亲临讲学。

培训方式

武汉大学校内短期集中培训和校外集中培训

联系我们










欢迎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垂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