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着力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吸收和选拔优秀人才,根据校研究生院《关于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等精神,学院决定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以下简称“夏令营”)。

一、 学院简介

学院拥有百年办学历史,是我国规模最大、实力雄厚的信息管理教学与研究机构。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211”、“985”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现有6个系、6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师资阵容强大,有人文社科资深教授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30余人次;拥有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7个青年教师团队入选武汉大学“70后”学术团队及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计划;科研平台丰富、研究实力雄厚,拥有本领域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多个省部级研究中心;近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科重大和社科重大等20余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课题),国际著名期刊发文超过300篇,WOS论文数量和被引次数均排名国内第一,9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4项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院是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核心领导小组成员,多位教师在iSchools ISSI JCDL ISKO ASIS&T等国际学术机构任职;多人在IP&M、Aslib、Scientmetrics等国际顶级期刊担任主编或副主编;先后主(承)办10余场本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多场为亚洲地区首次举办)。

二、活动目的

增进信息管理及相关学科领域优秀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大学生对本学科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为推免生选留部分优秀生源;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选拔机制。

三、组织领导及职责

学院成立夏令营活动领导小组,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技术保障、选拔考核、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定学院夏令营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拟招营员人数

160人左右,原则上校外营员不少于40%。

五、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2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双万计划学科、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2届毕业生);

3.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位居本校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前列;

4.外语水平良好,至少满足以下其中一项条件:国家英语六级水平考试成绩425分以上;雅思成绩6.5分以上;TOFEL成绩90分以上;

5.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二)申请材料

1.“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1份;

2.“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见附件2)1份。

3.其它证明材料

(1)前两年半或三年学习成绩单;

(2)获奖证书复印件;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IELTS成绩等体现自身外语水平的证明;

(4)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其他各类证书等。

(三)申请方式

1.网上申请

6月15日前,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选择“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

2.纸质材料提交

申请人获得参营资格后,入营前提供申请表、个人陈述及其他证明材料(6月22日公布参营名单时告知提交方式)。申请表务必有本人所在学校院系推荐意见和教务部门盖章。

(四)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学院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申请条件,依据公布的参营人数,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申请人可通过“夏令营系统”查询),被选拔的营员要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夏令营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自动放弃参营资格。

六、选拔考核

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夏令营活动。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为两部分进行。

(一)背景评估: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主要包括营员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

(二)综合面试:包括心理素质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及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心理素质、专业英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硕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营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倾向)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心理素质测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评为“优秀营员”。

(三)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计算: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40%+综合面试×60%。任一单科不及格者(60分以下)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复试综合成绩使用。

(四)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运用:

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后报校研究生院,经审核同意后上网公示并在“夏令营系统”中记载、留存。“优秀营员”所占比例为70%左右。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

取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我院推免生(推免报名的专业须填报学院确定为夏令营优秀营员时的专业),必要时服从专业调剂,可优先接收为我院2022年推免研究生。

七、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学校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八、时间安排

1.5月25日-6月15日:接受网上报名

2.6月16日-21日:组织专班审核材料

3.6月22日:公布名单,确定参营人员

4. 7月2日-3日:举行线上夏令营活动

4.7月9日: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九、信息公开与公示

自接收材料截止之日起2周内,学院确定并在网站上公布参加夏令营全体营员名单。夏令营活动结束后1周内,在院网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试成绩。在院网公示优秀营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27-68754939 联系人:徐老师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