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

亲爱的院友们、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院友和各界朋友,向老有所为、余热生辉的离退休老教师,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发奋学习、茁壮成才的莘莘学子,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衷心感谢!

2021年,全体武大信管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者姿态,吹响新百年新征程的前进号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取得了“十四五”建设开门红!

这一年,我们用脚步书写自信。欢庆党的百岁生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光荣承办武汉大学“校庆日”升国旗仪式,激励全体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名教师党员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2名学生党员分别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和中国教育电视台2021年“读懂中国”节目录制,多个党支部、党员获得湖北省、武汉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表彰。

这一年,我们用脚步诠释坚守。我们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主阵地,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化“三全育人”,学生中首次涌现出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校仅4名)、1名“武汉大学榜样珞珈年度人物”、1名武汉大学“励志之星”。既加强专业教育也坚持全面培养,学生连续入选武汉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首次斩获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一等奖等国家级荣誉,再次摘得校“火炬杯”女排冠军、新生辩论赛冠军等校内荣誉。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学生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特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历史最好成绩,创新创业教育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一年,我们用脚步印证奋斗。高标准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与新一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参与学科专业目录优化调整,获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平台建设获得新突破,获批“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首批,全国共9家试点)、“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我校第一家国家部委级文科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人,各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8人,在国际顶尖学术组织任职3人。科研之花结出丰硕成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9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9项,发表JCR一区论文60余篇,国际高水平发文创历史新高,1篇评论文章在国际权威杂志刊登,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用脚步丈量担当。瞄准国家需要,为国家、省部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提供资政建议近30项。助力学科发展,牵头发起成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举办首届全国出版学博士论坛、首届档案学专业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论坛,为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人才培养贡献武大力量。面向社会需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日益紧密,与华为、科大讯飞、泰康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日益深入。服务地方需求,对口支援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助力黄冈市蕲春县株林镇乡村振兴,1名教师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全校唯一)。

这一年,我们用脚步绘就和谐。坚持举办“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院领导接待学生日”,让师生真正成为学院的主人。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举行青年导师训练营,锻造“珞珈信管+”学术品牌,推出副教授遴选博导和高水平成果奖励制度,建立国字号人才与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机制,为教师开发专属科研信息管理系统……教师的进步和舒心一直是我们努力前进的方向。为新生讲好第一课,举办“系主任讲坛”“院友面对面”,深化教与学革命,继续办好研究生学术科研成果展……学生的成长成才一直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回首,我们收获喜悦和汗水;展望,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实。

2022年,学院将处于全面建设“十四五”和新一轮一流学科的新时期,正在努力实现从优秀走向卓越、从前列走向引领的根本性转变,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为新时代伟大蓝图而努力奋斗,为新征程伟大梦想而努力拼搏,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诚挚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让我们一起用奋进为理想续航,用拼搏为青春喝彩!

祝全体武大信管人、各界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付兴荣  院长:陆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