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

为做好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精神及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复试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抓好重点,分工负责,压实责任。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为: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复核机制,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


二、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undefined

注:1.复试名单已包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2.招生人数已包含学校追加计划6个。


三、调剂政策

1.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接收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调剂,初试科目含《信息管理与传播》、《信息组织与检索》优先。

符合调剂条件,进入调剂复试名单的考生,如已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直接认定原有复试成绩为调剂复试成绩。符合调剂条件,进入调剂复试名单但未参加过我院组织复试的,须参加调剂复试。

调剂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细则中的成绩核算公式得出入学考试总评成绩。根据调剂计划和入学考试总评成绩排序,依次确定拟调剂录取名单,额满为止。

2.调剂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含招生专业目录中外国语语种要求),初试成绩须达到我院调入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和国家线,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3.除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外,其他专业均不接受调剂。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远程复试部署与操作指南见附件二。

(二)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须核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参加非全日制复试的考生,须提交定向单位委培函、在职证明或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复试考生须于3月28日前将上述材料扫描或拍照后发送邮箱simyjsb@163.com。复试当天,需准备上述材料原件,根据要求提交考务秘书及复试小组查验。

(三)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安排在3月30日-4月1日,复试考生近期需保持手机畅通,学院复试工作人员将提前联系并组建复试考生QQ群,进行设备和软件测试、通知相关事宜等。

(四)复试要求

复试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持本人身份证,通过网上抽签方式,决定复试顺序。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1.综合面试

每位复试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考生自我报告(须配套提供PPT格式的文档)。内容包括:个人简况;本科阶段的学习(学习成绩单或成绩排名证明等)和社会实践情况以及相关成果(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对所报考学科的认识和理解;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及构想。时间12分钟左右。第二阶段:回答提问。时间8分钟左右。

2.外语面试

外语面试和综合面试同场次进行,在综合面试前完成。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考生进行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第二阶段由考生回答外语面试问题。

3.思想政治理论加试

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加试思想政治理论。采用线上笔试作答,统一时间公布考题和回收答卷。

(五)主要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成绩核算

1.入学考试总评成绩(加权后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下同);

2.入学考试总评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1)总分=初试成绩÷5×70%+综合面试成绩×20%+外语面试成绩×10%(不含图书情报/工程管理硕士)

(2)图书情报/工程管理硕士总分=初试成绩÷3×70%+综合面试成绩×20%+外语面试成绩×5%+思想政治理论加试成绩×5%

3.入学考试总评成绩计算方式中的综合面试、外语面试、思想政治理论三项成绩单项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4.根据招生计划和入学考试总评成绩排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录取原则、录取类别及奖学金

1.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细则进行录取。原则上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调剂志愿考生。

2.录取类别

定向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3.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4.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参见《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六、信息公开

学院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细则、远程复试实施办法、调剂公告、各系或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评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前,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七、其他事项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学校将在入学前组织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027-68754125(工作时间接听) wdyz@whu.edu.cn

信息管理学院:027-68754939(工作时间接听)simyjsb@163.com

4.未尽事宜,请参阅武汉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本细则及附件如与学校相关文件有出入的,以学校文件为准。

附件1:信息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x

附件2:远程复试部署与操作指南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