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全国电子商务博士生学术论坛预告及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中发展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为全国电子商务及相关学科专业在读博士生、硕士生、青年学者及业界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经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研究决定,首届全国电子商务博士生学术论坛拟于2022年6月25日以线上形式举办。会议期间除进行学术交流、专家点评外,还将邀请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作专题报告。

一、论坛主题

数字经济时代的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

协办单位:武汉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与发展中心

支持媒体:《图书情报知识》、《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等

三、主要活动

1.论坛征文

论坛将面向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相关专业硕/博士生以及青年老师征文,所征论文邀请专家进行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三级奖项,并由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颁发奖品和证书。一、二等奖论文择优推荐到国内主要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

2.专题报告

邀请国内外电子商务领域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对电子商务最新研究热点与前沿进行报告。

3.优秀论文作者发言及专家点评

邀请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论文作者到会并线上发言,并请专家做现场点评。

四、投稿选题

本次论坛议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主题,供投稿论文作者选题参考。

1.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

2.电子商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3.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

4.企业数字化转型

5.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分析

6.商务智能与用户认知

7.智慧医疗

8.电子商务用户行为研究

9.新型互联网理论与技术(包括元宇宙、区块链、Web3.0等)

10.电子商务用户隐私保护

11.乡村振兴与数字文旅

1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

13.舆情演化与智能决策

14.视觉计算技术

15.情感分析技术

16.人工智能与智慧服务

五、征文要求

1.征文对象为全国在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有较好研究成果的硕士生(含6月份拟毕业研究生)和青年老师。

2.论文针对重要的电子商务前沿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数据准确,行文规范,正文在6000-10000字之间,有中、英文摘要。

3.论文需采用Word 2003以上版式,纸张格式为A4。含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作者姓名、指导教师、作者单位、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作者贡献说明,联系方式(姓名、单位、手机号和Email地址)。参考《图书情报知识》投稿指南。

4.征文截止时间:2022年6月10日。

5.提交论文邮件标题格式为:提交论文+作者单位+作者姓名+论文标题。

6.论坛产生的学术成果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已发表或已经被录用的论文不予接受和评审。

六、论坛报名

1.参加对象: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及数字经济相关专业硕/博士生导师、硕/博士生、期刊编辑及感兴趣的专业研究教学人员。

2.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6月20日。

3.征文提交及报名方式,另行通知。

4.联系人:

征文:刘华玮,电话:15514776680,Email:liuhuawei@whu.edu.cn

会务:孙守强,电话:18733501681,Email:sunshouqiang@whu.edu.cn

左任衔,电话:15529097632,Email:renxian@whu.edu.cn

本次论坛不收会议费,采用线上形式召开。诚邀全国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生导师和专业研究教学人员莅临,欢迎全国电子商务硕/博士生积极投稿并参会交流。期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珞珈山畔、东湖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