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李华――携着梦想起飞

发布时间:2003-11-10浏览次数:

在一个午后,明媚阳光下,听他娓娓道来,朴实遮不住一种大气,谦逊中又透出一种创业者独有的锋芒,平淡的话语中有一种自信:他就是我们身边最真实的明星。他叫李华,信息管理系研二学生,同时是珈华有限科技公司总经理。

我是这样长大的

成长在广东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李华的童年很清苦,可是物质的匮乏和幸福不矛盾。童年的幸福在于自小学开始的发现、创造和善于动手。

那时他是远近闻名的“拆卸王”,过于调皮,左邻右舍都把他当反面教材。他拆的第一件电器是华侨叔叔送他家的一个录音机,那时是很珍贵的东西,结果李华挨了父亲一顿批。家里人也对他严加防范,每新添一件电器就不安。可是在这种防范中,他也找得到突破口,不久就“故技重施”又拆了华侨叔叔送的一台电视机,不过这次他又重新装好了电视机,父亲回来也找不到毛病,只是发了脾气了事。但自此以后他放宽了对李华的限制,甚至开始支持他了。

高中时家里丢了一辆摩托,他想能不能通过一种方法对物体进行定位呢?凭着在“拆机”中取得的经验,他又查了大量的资料,用了六个月,完成了第一篇论文《无限网络报警定位系统》。第一篇论文的艰难完成,在让他初尝甜头的同时,也让他意识到发明仅凭兴趣是不够的,还要学习和积累。

一路承载着光荣走来

“大学给了我很多东西,”李华说,“它让我获得了一种资本,包括知识、能力,各方面的锻炼,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1997年,没有把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的他考入了武汉大学。报专业时,由于家乡一直消息闭塞,包括老师都对大学专业缺乏了解,跟着感觉走,他报了信息系统专业。进来之后,发现和自己的特长并无太大联系,后来被保送专业研究生,一直读了6年了。“其实大学里面我认为没有哪个专业能完全适合你,没有哪个专业是为你量身定做的。大学的时间伸缩性很强,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比较多,完全可以在学好本专业课的同时获取其它知识。我的很多有助于发明创造的知识就来源于课外:泡图书馆,咨询老师,去听别的班的课。大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是一个积蓄能量的港湾,一种铺路的过程。专业不适合也不会限制你的学习。”

李华在大家眼中是不一样的,他不会泡在网上聊天,甚至也没时间在球场上一展风采,甚至因为太忙没有时间谈恋爱。“有时不是不动心,而是因为我现在无法分心。”李华说。会有遗憾吗?和别人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状态,或许每个人都会有遗憾吧?但我还是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况且一忙起来根本就顾不上去考虑遗憾了,但大学期间一些重要的活动我还是非常积极去参加的。”

大学也是他硕果累累的时期:

六项国家发明专利;

第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累积五万元的奖学金;

全国十佳三好学生称号;

同学眼中“珞珈山的发明家”……

从发明家走到企业家

李华说搞发明最初只是想把脑子里的一些想法表达出来,两次创业大赛又让他得到了管理方面的经验,学校方面也对他的创业提供了大力支持。走上创业之路水到渠成。李华说以前想到过与人合作,因为学生创业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没有资金。可是那次合作由于种种原因而夭折,第三次创业竞赛与金奖擦肩而过也激起了创业团队成员不服输的心理。于是他们决定自己办公司,将创业计划推向市场。

今年五月李华成功注册了“珈华有限科技公司”,以自己的发明为依托,从事小区智能化管理。“市场让我们更加成熟了,学生在市场上缺乏经验、关系和资金,这就是学生公司大多走向破产的原因。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支持。如果我们成功,它将成为湖北第一家真正成功的学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