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初景利教授谈如何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逸姝)5月14日上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来院作“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报告。院长陆伟教授主持报告会,我院师生80余人参会。

undefined

初景利围绕“如何看待和对待科研诚信、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 “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根源是什么?” “科技工作者应如何遵循学术规范、避免学术不端?”等三个问题进行了讲解。

undefined

首先,初景利对“科研诚信”“学术道德”“学术不端行为”“学术规范”等概念及关系进行了界定,提出“科研不端”与“科研不当”是不同的概念,应当界定清楚。他还针对“拆分发表”“同一内容分别在中英文期刊发表”等具体问题做了分析。

关于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根源,初景利认为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包括科研诚信环境的缺失、机构排名竞争的压力、人才评价制度的不合理等;内部因素包括自身科研能力与水平不足、对学术规范缺乏了解、自身缺乏道德约束等。

undefined

初景利指出,目前国家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政策可以分为教育与引导类,警戒与惩戒类,教育引导与警示惩戒兼及类。除此之外,作者的自律也非常重要。他提出,他律与自律是抵制学术不端的统一整体,他律是手段,自律是根本。

初景利强调,科研能力决定了你能走多远,而学术道德决定你能走多久;只有同时具备良好的学术规范与良好的学术道德,才是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undefined

报告会最后,与会院师生就“CNKI查重”“师生合力提升学术道德素养”等方面的问题与初景利进行了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规范学术道德、塑造学术人格、捍卫学术尊严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