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赵志耘:十四五科技情报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思宇,供图:陈苗苗、吴一丹、张思宇)5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就“情报与智库”进行座谈,共同探讨科技情报工作的开展问题。我院院长陆伟教授、副院长王晓光教授,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安璐教授、赵一鸣副教授,赵蓉英教授,卢龙教授,张琳教授,毛进副教授与来自各年级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安璐主持会议。

座谈会伊始,赵志耘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战略地位,对科技情报工作服务于科技创新的未来之路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从科技扶贫到全球智能化问题解决,科技在解决经济、社会和国际问题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AI和大数据时代,科技情报工作未来面临需求、模式、方式和视角的变化,做好开源科技情报工作具有战略必要性。赵志耘表示,科技情报的宗旨——“耳目、尖兵和参谋”始终不变,情报工作就是要做好这六个字,但做好不易,这是情报人员一辈子的修行。

关于科技情报工作服务于谁以及如何服务,赵志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科技情报工作是中央政府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挖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设中的问题,并为中央政府的战略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对于行业部委与地方政府,科技情报工作为芯片、电子等“卡脖子技术”以及前沿探测与颠覆性技术预警提供情报服务,在构建应急情报体系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赵志耘强调,企业比政府部门更需要科技情报服务,核心技术是企业命脉所在,科技情报服务帮助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相关政策、产业和市场的开放信息与咨询服务也需要科技情报工作支撑。

赵志耘指出,要做好未来的科技情报工作,需要构建具备情报生态特征的科技智库。她提出了科技智库情报生态模型,将情报与智库融合为各层级的战略决策提供方案。

最后,与会师生就情报工作的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赵志耘表示,科技创新发展需要大批情报人才,鼓励研究生掌握好知识和技能,投入政府、研究机构及企业的情报工作中。

此次会议是我院“新文科视角下情报学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座谈会”系列活动之一,会议对科技情报工作的内容、作用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有助于情报学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建设,同时帮助同学们提升专业认同感,增进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