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院友面对面”信管系云访谈、云认知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凡倩)11月28日,我院信息管理科学系“院友面对面”云访谈、云认知系列讲座第二期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巴志超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贺国秀老师两位院友进行分享。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安璐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各专业的百余位同学在线参与。

巴志超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好的idea可能就在你的笔记里!”。他开门见山地强调了硕博阶段记笔记的重要性。指出:“笔记就像大脑的外挂,在学习时应该随学随记,帮助记忆。”紧接着,巴志超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做好科研笔记的方法。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应借助文献管理软件来记笔记,按照必看文献、经典文献、idea文献、后续参考等类目对文献进行分类;将重要的文献打印出来,尽可能精读并整理出思路。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软件构建个人学术模板库,例如图标库、标题库、词库、模型库、项目库等。

随后,巴志超老师又就如何基于idea快速写作这一话题展开讲解。他认为,快速写作主要可以分为五个步骤: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文献收集和泛读;确定现有研究的不足、idea的创新性、可行性以及目标期刊;针对目标期刊相关文献进行精读,确定写作框架;完成实验部分并进行评估;基于个人学术模板库完善框架并开展写作。中文写作可以构建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

最后,巴志超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中文写作体会,建议同学们在科研中要勤于实践、积极交流、主动学习、保持谦虚。

贺国秀老师带来“坚持与取舍——曲折的攻博之路”的主题分享。结合个人经历,他对攻博期间的心路历程进行了回顾。他讲述了科研道路中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研究对象的选择。带着疑问,他先后接手了图像识别和问答匹配两项工作,并收获了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工作机会。在此期间,他进行了深入的技术探索,但仍忧心于“无论文”。

在达摩院工作时,他保持勤勉的求学态度,经过反复投稿、多次修改,最终将研究成果发表于SIGIR’19、SIGIR’20。有了成果之后,贺国秀老师又遇到了第二个难题——是跟随老师去美国深造还是另寻出路?思考再三后,他决定自行申请,在申请欧美名校接连受挫之后,他仍不气馁,最终成功收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offer。

最后,贺国秀老师总结道:“在奋斗过程中,我们要有‘硬着头皮做下去’的精神,不实践、无收获;还要学会发现身边的美好与感动,来平衡科研生活可能会带来的枯燥与艰辛;只要我们坚持初心,求学道路中的取舍终会有所得。”

在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分享内容积极发言。针对图标库构建操作、如何平衡文章的精读和泛读等问题,巴志超老师重现了自己图表库构建的过程,介绍了将论文打印下来与自身研究方向进行对比后再取舍的方法。最后,安璐老师结合两位院友的分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勉励同学们不要畏难,勇于开始,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据了解,巴志超老师目前在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担任讲师,在SCI/SSCI、《中国图书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及重要期刊发表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贺国秀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晨晖学者,研究成果发表于SIGIR、ACL、AAAl、EMNLP等CCF A/B类国际顶级会议,担任JASIST、AAAI、ICJAI等的同行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