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琳教授应邀解读“负责任的同行评议”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

(通讯员何善平、祁凡)11月30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出台的全国首个《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介绍科技成果评价改革政策和具体措施。我院张琳教授受邀出席发布会,介绍由武汉大学科教管理与评价中心承担的“负责任的同行评议部省试点项目”具体情况,解读负责任的同行评议概念和实施框架。

张琳指出,落实“负责任的同行评议”机制,需要在同行评议的系统过程中,多方参与主体共同维护同行评议过程及结果的公正性和高质量,使评价标准、制度、程序、方法等要素相辅相成、协同推进。在当前破“四唯”和纠正过于强化定量评价的新时代新任务背景下,“负责任的同行评议”与分类评价是破除唯论文、SCI至上等不良评价导向、破解评价难题的核心规则和必由之路。

据悉,在国家科技部、湖北省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张琳主持的武汉大学科教管理与评价中心目前正在开展以同行评议规范指引为指导、同行专家数据平台为支持的“负责任的同行评议”试点工作和研究,重点任务包括建立以国际同行专家为特色功能的评审专家数据平台,以及制定多场景、全流程覆盖的“负责任的同行评议”规范指引。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特色学科领域和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示范应用。张琳表示,希望通过负责任的同行评议部省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基础研究类科技成果的评价标准和工作指引,并为更高层面和更广范围的科技评价提供湖北经验。

直播回放地址:http://m.hbtv.com.cn/p/2091611.html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报道:https://www.cnr.cn/hubei/gstjhubei/20211201/t20211201_525675333.shtml

湖北省人民政府报道:https://www.hubei.gov.cn/hbfb/xwfbh/202111/t20211130_3891276.shtml

湖北日报报道: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1-12/01/content_14288297.html